EN
https://www.gov.cn/

新未来 探寻新动力——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召开之际

2016-03-22 07:1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美丽的博鳌小镇鸟瞰。资料图片

3月22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帷幕再度拉开。未来几天,博鳌这座美丽的会展小镇又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第十五届年会,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新未来,延续了过去两届年会的主题词,在全球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的内外环境都有了质的变化,如何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和治理模式面临严峻考验。亚洲各国和地区下一步如何引导经济产业的结构性调整、强化区域经济互通与合作、提升基础设施投入和创新科技能力,为世界所关注,也成为2016年年会持续关注的焦点。”

这一主题,也道出了亚洲企业在转型时代的方向,机遇与挑战并存。博鳌亚洲论坛是为亚洲整体经济所搭建的重要智慧平台。贵州茅台等一批论坛的合作伙伴,已将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企业面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论坛,他们也在探寻自我提升的新动力和新路径。

亮点纷呈 凸显高端影响力

博鳌亚洲论坛拥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其立足亚洲,研究解决亚洲问题的态度,赢得了亚洲乃至世界各国政要和经济界学术界精英的热情参与和支持。据介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此外,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的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尼泊尔总理奥利、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柳一镐、俄罗斯副总理沃尔科维奇等外国政要将应邀出席年会。

同时,作为政商对话的重要平台,年会重点邀请了18个主要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前沿市场国家的部长级官员出席年会各场分论坛的讨论。2016年年会共设置83场讨论,包括分论坛51场、 圆桌会议14场、主题餐会6场、创业家对话12场。内容涵盖宏观经济、政治时事、创业创新、“互联网+”、社会民生、文化体育、宗教文明等热点话题。年会还新增12场创业家对话系列活动,将分别聚焦前沿科技、先进制造、新兴产业等12个领域。

如今,走过15年不平凡历程的博鳌亚洲论坛,已发展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有关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作为一个非官方、非营利、开放性的国际组织,其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是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论坛之一。

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有生命力,得益于论坛本身顺应形势的发展,论坛的主题反映时代的要求、亚洲的期待。据介绍,论坛开幕前,菲尔普斯、余永定等海内外一线经济学人围绕年会主题方向,在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杂志《博鳌观察》上撰文阐述观点与看法,这些观点看法通过微信、微博以及电脑PC端等各个渠道,获得广泛传播。

从“创业创新”到“互联网+”,从围绕“一带一路”“G20”等重大事件设置的议题到宏观经济分析,2016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比往年有诸多创新。一家赞助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指出:“我们关注博鳌亚洲论坛,是因为在这里能够收获别的平台难以提供的‘干货’。”贵州茅台相关参会人员也表示,在这里可以充分拓展视野、启迪智慧,为品牌探寻新的发展动力。

“全球贸易增速40多年来首次低于经济增速,贸易不再是增长的引擎,反而成为拖累。这种情况是否将长期持续?全球化是否已见顶?”“在宽松货币政策风行、全球流动性泛滥的环境下,全球经济却面临全面通缩的风险,原因何在?通缩对经济的危害究竟有多大?世界经济会重蹈日本20年通缩的覆辙吗?”这些经过精心设计的议题,尽管讨论的都是宏观层面的议题,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周文重介绍,论坛主办方每年针对年会的宏观经济议题都有不同的侧重和视角,希望使与会者充分感受到“虽是老问题,但有新意”。

对于热点议题的关注,也是今年年会的重要内容,范围涵盖经济、社会、民生以及文化等各个方面。例如,“随着第一批试点名单的公布,‘海绵城市’会不会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新亮点?”“二胎放开,人口形势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东北经济失速,三省如何破局?”“京津冀一体化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对三地、华北、中国经济会产生什么影响?”再比如,围绕民营银行的开禁话题,年会将邀请首批获准的民营银行,就民营银行的未来进行对话。

此外,亚洲足球、文化产业、中医药走出去等热点议题,也将成为年会关注的看点。这个平台,对于诞生于民间的创业英雄也颇为关注。年会邀请了滴滴、搜狗、优步等海内外知名创业企业代表,让这一活跃群体参与广泛讨论,给“双创”浪潮带动下的创新活力带来最好的议题。

携手共进 催生企业新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每年都有众多全球政商领袖出席,每年都会为战略合作伙伴和钻石级、白金级、金牌级合作伙伴以及支持机构提供很好的高端展示平台。在众多合作伙伴中,贵州茅台代表的是中国知名品牌的阵营。

从2007年至今,茅台集团已经连续10次以白金级合作伙伴身份参会。在茅台成长的历程中,与博鳌亚洲论坛的交往是品牌发展最重要的经历之一。

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体现的是茅台的国际化思维。贵州茅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博鳌亚洲论坛的合作对国酒茅台的国际化进程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连续10年与博鳌亚洲论坛进行合作,体现的是茅台的执着与坚持。事实上,博鳌亚洲论坛对所有深度参与的企业而言,都是一次难得的提升机会。

贵州茅台的全球视野,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即现端倪。国营之初,尽管没有明确的经营目标,但出于为国家发展换取外汇的朴素心态,茅台即开始走向境外:1954年,茅台酒赴印尼及香港展出;1955年,茅台酒在香港、澳门地区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注册销售;1986年,茅台集团成为贵州省首家创汇50万美元企业,获得贵州省政府表彰……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志在打造世界级白酒航母的茅台集团,把拓展国际市场明确为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

众多企业合作伙伴与博鳌亚洲论坛结缘,还与论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相关。与博鳌亚洲论坛的合作,是贵州茅台通过重大平台、重大事件提升企业形象的一个重要部分。长期以来,在国际国内一系列重大活动中频频亮相,是海内外知名品牌塑造影响力的一个重要策略。

全球化、新常态、“互联网+”、创新……这些关键词,是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讨论的重点。也恰恰是这些关键词,串起了茅台集团近几年的发展脉络。中国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以来,茅台集团力推消费转型,其发展方向与海外拓展、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和适应新常态密不可分。尤其是全球化战略,已取得辉煌成就。

据介绍,2015年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盈利能力已经超过国际酒业巨头保乐力加,茅台集团资产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在行业内外的影响力得到空前提升。与此同时,茅台酒的销售额也创下了全球之最,成为全世界单品销售收入最高的酒类产品。

几个月前,世界知名的品牌排行榜Brand Z公布,贵州茅台再度入选全球品牌价值五百强企业。

茅台能够步履铿锵地走出去,在国内市场的出色表现是基础。在坚守品质的同时,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市场,贵州茅台提出了一整套以市场、顾客和“粉丝”为中心的“九个营销”体系,创新营销方法,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销售的扁平化。

从传统模式向互联网时代进发,茅台的营销战略一直在不断调整。融入“互联网+”,强化“智慧营销”,让扁平化、智能化销售成为茅台营销的新常态。

从“单品独大”到“1+N组合”,茅台的产品结构转得非常彻底。茅台强调一方面要做好“酒内文章”,另一方面还要拓展“酒外天地”。近年来已开发个性化产品近200款,试水文化酒、纪念酒、收藏酒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此外,还积极探索白酒期货、白酒银行新业态,筹建多彩财险、华贵人寿等公司,打造金融板块,加快实现产融互动。

在茅台看来,作为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茅台应该有更鲜明的个性特色,有跨文化的亲和力,有更为深远的影响力,有更广泛的接受度,有更强健的生命力,有代表世界一流水准的企业治理水平和模式,有代表行业发展前沿的科研标准和能力,有更体现企业道德价值的商业伦理和社会责任。这些特点与博鳌亚洲论坛所倡导的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理念非常契合。

对茅台而言,每一次在博鳌论坛的出现,都是深刻的成长记忆。在新形势下,贵州茅台期望为实现新的愿景求同存异,开放包容,共同发展。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企业合作伙伴中,除了贵州茅台,还有很多来自全球一线的重量级企业。在这里,这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赞助,更是一种难得的互动。“在博鳌,我们收获了更多,这里有火花的碰撞,有智慧的启迪。”一家赞助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这样感慨,“可以有与全球一线智库、学者打交道的机会,还可以与这个领域最好的同行进行交流。我们共同的心声就是为新未来探寻新动力,描绘新愿景。”(池邑 戴世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