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构建产业新体系 留住国内购买力

2016-03-22 07:1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回应热点问题:
构建产业新体系 留住国内购买力

“一边是一些行业和产业的产能严重过剩,一边是大量设备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依赖进口。我国制造业要实现迈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关键在于结构调整的进度和成效,在于实现新旧动力的顺利转换,从根本上讲,就是构建一个创新能力强、品质服务优、协作紧密、环境友好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3月21日的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出席“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分论坛,就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发表演讲并就TD-SCDMA、新能源汽车投资补贴等热点问题,回答了与会部分嘉宾的提问。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增速也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十分紧迫,在创新能力、基础配套、供给结构等方面还有较大的差距,供需结构错配问题突出,供给质量和效率还无法满足需求变化的升级,导致我国现实购买力在国内得不到有效的实现。苗圩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制造业是构建产业新体系的主战场,“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创新驱动、绿色低碳、两化融合、结构优化、开放合作、人才为本的原则,着力构建新型的制造体系。

苗圩表示,在推进过程中要重点从四方面来努力:第一,全力稳定工业增长,运用信息网络、节能环保等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第二,把“中国制造2025”作为构建产业新体系的核心抓手,抓紧编制与其配套的11个规划或者行动计划。第三,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培育制造业的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第四,用好政府的有形之手,放活市场的无形之手,打造有利于创新、促进升级的环境。

同时,苗圩还表示,“十三五”期间,将加大力度对污染比较大、耗能比较高、安全生产达不到要求的企业进行整顿、改革。如果经过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就要被列入落后产能,加以淘汰。

针对有人提出国家投资补贴在TD-SCDMA、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项目上是否出现偏差的问题。苗圩回应称,TD-SCDMA投资2000亿元都打了水漂的说法不符合实际,因为在3G时代,中国TD-SCDMA成为世界上三大主流标准之一,而且没有TD-SCDMA就没有今天的TD-LTE,这是一个延续的过程。对于新能源汽车骗取补贴的现象,苗圩表示,相关部门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核查,将发现一起处置一起。“产业政策要总结过去的成功经验,也要总结过去存在的问题,未来将按照中央提出的‘产业政策要准’这个要求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的产业政策制定和实施工作。”苗圩说。(记者 袁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