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合作展现中国东盟亲和力

2016-03-23 07:0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澜湄合作顺利推进表明,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合作,有坚实的利益基础,也有充分的提升空间

3月23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领导人将共商深化六国友好合作、促进次区域发展之道。此次会议将在领导人层面正式启动澜湄合作机制,规划澜湄合作未来,推出一批重大合作倡议与成果,为澜湄合作提供政治指导和强劲动力。

“水可以成为和平的乐器,弹奏出和谐的乐章。中国已经决定弹奏这一乐章。”正如印度智库战略远见集团主席森迪普·瓦斯乐卡近日在其评论文章中所描述,自中方于2014年11月提出倡议以来,澜湄合作展现出了多边合作中不常见的亲和力和高效率。从提出倡议,到筹建规划,再到启动合作,仅用了一年多时间。六国在澜湄合作机制筹建过程中,都展现出高效的协调行动、紧迫的合作意愿、包容的协商态度、和谐的互动气氛。有分析指出,上述这些特点或许未来将成为独具特色的“澜湄合作文化”的雏形。

澜湄合作展现出的积极态势,归根结底来说是因为该合作机制契合各方所需。由于历史原因,湄公河次区域发展起步较晚,经济水平落后于周边其他国家和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800多美元,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水平较为滞后。去年11月澜湄合作外长会期间,从河内到云南景洪直线距离区区1000多公里,乘飞机却需要两次中转一共12小时。仅隔一个月,河内至昆明的直航开通,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转机去景洪不过再添1小时即可。通过这个例子,澜湄合作的需求和潜力显现得非常清楚。根据规划,澜湄合作将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合作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五个优先方向。如此明确的设计和定位,有助于防止澜湄合作成为“清谈馆”,有助于澜湄合作为地区民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益处。

中国积极推进澜湄合作,是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为促进次区域发展与繁荣提出的重要方案。正如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一篇相关报道中所指出,澜湄合作是“中国推动区域国家全方位合作、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计划”。与此同时,人们也应看到,澜湄合作是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各国在机制中地位平等,秉持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等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共同规划合作。

今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元年和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继续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打造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同东盟国家关系时,这一大方向是确定的。澜湄合作顺利推进的事实进一步表明,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合作,有坚实的利益基础,也有充分的提升空间,只要各方坚定合作意愿,就一定能从中受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