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哈萨克斯坦同博鳌的不解之缘

2016-03-23 07:1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万泉气象新,水阔晚风纯”,春天是海南博鳌最美丽的时节。3月22日至25日,随着第十五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举办,世界的目光将再次聚焦这里。博鳌亚洲论坛自2001年建立以来,已成为亚洲各国立足地区、面向世界、开放包容、凝聚共识、寻求共同发展的重要论坛机制。这个昔日鲜为人知的小渔村,如今却是共商亚洲发展之计的大平台。

今年,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将出席论坛年会,这是哈萨克斯坦国家领导人第十次参加论坛年会。这个圆满的数字不但彰显了中哈两国深厚的友谊传统,也诉说着这个国家同博鳌的不解之缘。

哈萨克斯坦是博鳌亚洲论坛26个发起国之一。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三次出席论坛年会,是出席次数最多的外国元首。他高度评价博鳌亚洲论坛的作用,称其为“在亚洲讨论世界经济和其他领域的世界性问题、加强亚洲国家间的信任以推动落实全球任务的一个重要保障”。近年来,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中哈合作有坚实的政治基础,哈方提出“2050年战略”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博鳌亚洲论坛为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去年马西莫夫总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用中文发表演讲,表达哈萨克斯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愿望,博得全场热烈掌声,成为当届论坛的一大亮点,为世界各国媒体津津乐道。

哈萨克斯坦重视博鳌,博鳌也真诚欢迎哈方朋友的到来。近年来,哈萨克斯坦综合国力快速增长,以更加自信和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际事务中。哈方领导人在国际舞台上积极发声,阐述本国发展理念,宣传本国发展成就,提出合作倡议,寻找合作机遇。哈方领导人每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都会提出一些关于加强国际治理、推动国际合作的重大建议。2013年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表主旨演讲,号召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扩大区域合作,通过加强欧亚地区一体化应对新挑战,受到与会各方的支持和响应。

今年,哈萨克斯坦与博鳌的“缘分”又将进一步升级。5月,博鳌亚洲论坛将在阿斯塔纳举行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会议。博鳌与阿斯塔纳的直接对话,一定会将哈萨克斯坦与博鳌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钟四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