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越南中国问题专家杜进森:澜湄合作推动区域 国家共享发展成果

2016-03-23 07:5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研究评论》总编辑杜进森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澜湄合作将增强沿线6国的合作与相互了解,共享发展成果。

杜进森说,澜沧江—湄公河是流经国家众多的国际河流,流域广泛,人口众多,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对越南来说,澜湄合作机制各项内容的有效落实不仅能打通澜沧江—湄公河上下游之间的水路交通,同时对完善上游辐射区域——红河平原以及下游九龙江平原的公路、航空和码头等基础设施有促进作用,进而带动区域内货物流通和贸易的发展,可以实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与越南的“两廊一圈”规划有效对接。他同时认为,澜沧江—湄公河流经的地区少数民族众多,尊重每个地区的文化和民族习惯,把多样的人文因素融入到合作当中,将更有利于增进上下游地区人民的了解和互信。

杜进森认为,澜湄合作机制除了由沿线6国共同主导、共同协调外,相比其他现有湄公河合作机制,其最大优势就是政府间直接推动,这无疑将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政策、基础设施等资源优势,更好地对整个流域实施综合开发、使用和管理。杜进森建议,澜湄合作机制可以利用东盟共同体成立的契机,深化中国与越、老、柬、缅、泰等国的合作基础,协调现有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争取将合作成果最大化。

杜进森表示,科学使用和管理澜沧江—湄公河十分必要,重点在于如何可持续地运用水资源、保护区域内的生物多样性。这就需要上下游国家共同努力,改变落后和破坏性的生产习惯,增强沿线居民的环保意识、学习和分享其他国际性河流管理使用的先进经验,最大限度地减少气候变化给沿线居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杜进森期待,澜湄合作机制能使相关国家共享发展成果,将澜沧江—湄公河真正打造成为一条友谊之河、合作之河和可持续发展之河。 (记者 崔玮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