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创新增长”对话博鳌论坛

2016-03-23 11:24 来源: 海外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摘要:为了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纲要和意见,出台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等一系列发展新模式,不断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于2016年3月22日在海南拉开帷幕。2016年年会以“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为主题,安排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商学界领袖共同商讨现实发展问题,为亚洲与世界经济增长出谋划策。博鳌亚洲论坛自成立以来,为政府、企业与学者提供了从经济到社会发展等各种相关议题的沟通与交流平台,为促进亚洲地区与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协调起到重要作用。在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明显放缓的环境下,本届博鳌亚洲论坛聚焦创新增长,要为中国与世界经济探索新的发展动力,引起了国际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当前,全球经济以低增长和低通胀作为重要特征,不确定性是未来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面临着潜在增长率下降的挑战,投资和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正在大幅下降,维持经济增长的动力越来越有赖于全要素增长率,也可以说越来越有赖于创新。

为了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纲要和意见,出台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大力发展“互联网+”等一系列发展新模式,不断为中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中国启动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旨在推动国家新兴产业,扩大技术的自主创新,促进产业结构的创新升级,加强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推动的创新发展战略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与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战略形成了良好的对接。2015年10月,美国政府公布了《美国创新战略》,而该战略包括了创新基石、私营部门和创新者等三大创新要素和提升就业与增长、优先突破领域以及建设创新型政府等三项战略计划。美国欲通过新时期创新战略来捕捉创新动向与发展态势,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重大技术突破,实现持续经济增长与繁荣。同年9月,日本公布《展望日本中长期科技创新政策》,提出构建新型创新体制,推动超智能社会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与发挥科研机构科技创新职能的新战略。除此之外,德国的“工业4.0”发展战略、韩国“制造业创新3.0”战略、俄罗斯的“创新2020”均体现了世界各国推动创新增长的理念。可见,全球正在酝酿创新发展的新浪潮。

只有将产业发展、创新科技与创新制度相结合,才会不断孕育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新兴产业,并将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引向制造业强国。我国要顺应全球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趋势,积极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协同创新,与世界共享创新机遇。中国已经与上百个国家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正不断完善国际科技合作机制。国际科技合作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有必要利用包括博鳌亚洲论坛在内的众多国际机制和平台,协同跨国资本构建创新技术合作新渠道,深入挖掘跨国技术合作项目,交换先进技术研究成果,将创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融入国家开放战略布局,为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作者 李天国 沈铭辉)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莉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