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鳌论坛:中国向世界传递信心

2016-03-23 11:44 来源: 海外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摘要: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方面具有强烈的互补性,通过合作实现共享的发展机遇,合作共赢才是亚洲经济持续发展下去的外部保证。

3月22日—25日,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但从来不局限于亚洲。今年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亚洲新未来“的提法三年未变,“新活力与新愿景”则成为今年论坛的关键词。12个字的主题里有3个“新”,足见亚洲对未来“创新增长”的迫切,对全面深化改革与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决心。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普遍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与挑战,美国经济的复苏并没有带动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在世界经济前途未卜的背景下,更多的人们把目光集中到了中国这台功率巨大的“发动机”上。有人关心中国能在多大程度上为疲软的全球经济注入活力,也有人担心中国经济自身的转型能否成功,更有人担忧中国的经济“泡沫”将很快破裂。但是,在杂乱的增长衰退声音中,主流的声音仍然是对中国经济仍充满了期待。英国《金融时报》称,“除了眼前的迷茫,眺望中国乃至亚洲的远方,似乎还值得期待。”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也在本月发布报告称,未来多年中国仍将是地区增长的重要驱动器。

过去几年,中国经济是拉动亚洲经济的“火车头”。关注“亚洲新未来”,当然也需要聚焦中国经济新未来。“两会”刚过不久,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GDP增速破7后的应对之年,通过实施“十三五”规划新宏图,中国必将吹响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集结号。中国经济将进行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未来五年,中国需要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也要从变革中寻找新动力,焕发新的活力。在这过程中,与中国经济关联度越来越高的亚洲经济体乃至于世界,将迎来新的共享共赢机遇。“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但可以肯定正在从廉价的以制造业和出口导向型模式转型为消费拉动型的社会。这足以使东盟国家实现他们的经济梦想。”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研究报告称。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亚洲国家也很难独善其身,事实上很多亚洲经济体的发展都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在目前形式下,亚洲各国经济形势和应对策略出现分化,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也受到严峻挑战,发展的瓶颈依然存在。亚洲经济最大的特点是多样性,这既是亚洲经济一体化的短板,同时也是亚洲经济合作的机遇。

在当前压力下,中国十三五规划以“创新增长”为驱动引擎,谋求与亚洲其他经济体的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就是这种外部合作模式的很好载体。亚洲各国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方面具有强烈的互补性,通过合作实现共享的发展机遇,合作共赢才是亚洲经济持续发展下去的外部保证。面对全球新格局,亚洲要开创新未来,必须共同携手拓展区域内外市场,共同提升亚洲在全球经济的整体竞争力。我们期待,本届博鳌论坛将为推动“亚洲新未来“的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这将迎来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又一个春天。(作者 宋胜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莉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