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热带雨林中腾起钢铁巨龙——记中国承建的印尼塔扬桥通车

2016-03-23 13: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坤甸3月23日电(记者 郑世波 余谦梁)22日下午,印度尼西亚西加里曼丹省塔扬镇卡普阿斯河两岸人头攒动、人声鼎沸,来自附近乡镇的数万名百姓身着盛装,脸上洋溢着喜悦。当天,在印尼总统佐科的见证下,加里曼丹岛最长的大桥塔扬桥正式通车,结束了当地人依赖轮渡往来大河两岸的历史。

塔扬桥位于西加里曼丹省首府坤甸以东100公里,坐落在茂密的热带雨林地区。桥长1350米,是印尼第二长桥。项目合同金额7400亿印尼盾(约合5600万美元),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承建。

通体红白相间的塔扬大桥是印尼首座钢结构拱桥,桥型结构设计新颖,外形美观,技术含量高。大桥道路笔直,铁拱高耸,两边弧形灯柱整齐排列。远远望去,气势恢宏、美丽壮观,像一条巨龙从卡普阿斯河上昂首腾起。

过去,轮渡一直是卡普阿斯河两岸人员和货物往来的“生命通道”。经过几世纪的变迁,往来船只从木制舢舨变为现代化的铁船,但当地百姓依然无法突破天堑的制约,修建一座跨河大桥也成为几代人的梦想。

佐科在通车仪式上感谢中方为塔扬桥所做的贡献。他激动地说,塔扬桥的通车降低了两岸人员往来和物资交流的成本,开启了加里曼丹人民的新生活。

塔扬桥也是印尼国家公路网的关键节点工程,把西加里曼丹省和中加里曼丹省的两条国道连接起来,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动脉,有力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实现了当地人“走出去”的梦想。

40岁的穆尔娅纳是塔扬镇一个百货店主,她本以为这辈子都不会看到有一座雄伟的塔扬桥耸立在眼前。她兴奋地对记者说,大桥通车后,她的生意会更好。

当天,有对夫妇带着四岁的孩子乘车一小时特意赶来。妻子莉妮说,以前每次过河都要在渡口排队等候两小时,现在即使步行,15分钟也能走过大桥。“我们前来参加通车仪式,一是为目睹大桥雄姿,另外也是向中国的辛勤建设者致谢。”

作为印尼国家级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之一,塔扬桥项目一直得到印尼政府的高度重视。佐科就任总统不久就前往项目现场视察,慰问大桥建设人员并协助解决工程中遇到的问题。

位于热带雨林中的塔扬桥项目周边自然条件恶劣,交通和通讯不便,施工资源也匮乏,甚至无法在现场组织大型施工设备。中方专家在经过多次讨论后,最终采用了风险较低、技术可靠的大节段整体提升法施工。项目建设者也以外国同行“不可思议”的施工方法完成了全桥施工。

经过中国和印尼承建商三年多的密切合作,项目于2015年12月3日竣工并通过印尼公共工程与人民住房部的验收。塔扬桥业主项目经理尤达在接受采访时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塔扬桥质量上乘,建设速度在印尼数一数二,我们相当满意!”

中国路桥工程公司印尼办事处代表魏文说,塔扬桥不仅展现了中国人雄厚的技术实力,也必将成为加深中国与印尼两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友谊之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