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合作怎么走,总理为你来解答

2016-03-23 20: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为什么要开展澜湄合作?

——“澜湄合作因水结缘,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在谈及澜湄合作的渊源时,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同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表示,中国同湄公河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益紧密交融,合作基础扎实。 “创建澜湄合作机制可以说是水到渠成,有利于发挥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激发各国的内在发展潜力,也将为亚洲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的活力。”

二:澜湄合作的前提是什么?

——“和平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增长的支撑。”

“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澜湄次区域也是受益者,这是我们谋发展、促合作的前提。”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这样说道。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表示,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幻,澜湄流域国家都是分不开的利益和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为各国乃至本地区的发展和安全利益多做加法和乘法,培育持久和平、稳定发展的深厚土壤。”

三:澜湄合作的方向是什么?

——“把发展作为贯穿澜湄合作始终的优先方向。”

李克强总理表示,澜湄六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共同任务。“特别是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坚持发展尤为重要。”

同时,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了合作的优先方向,他说,“我们要把发展作为贯穿澜湄合作始终的优先方向,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

四:澜湄合作具体怎么做?

——“澜湄合作要以项目说话。”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澜湄合作要以项目说话,给民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对此,李克强总理提出,“现阶段可根据各国国情,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方向探索合作,同时重点落实好‘早期收获项目联合清单’确定的项目,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合作。”

同时,李克强总理还建议,此次会后尽快结合优先合作方向建立联合工作组,负责规划和督促实施合作项目。

五:澜湄合作会扩大吗?

——“澜湄合作并不封闭排他。”

李克强总理表示,澜湄合作虽然是区域内六国发起的,但并不封闭排他,而是开放包容的。

李克强总理还表示,澜湄合作的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高度契合,欢迎其他东盟国家积极参与和提供支持。

同时,总理提出,澜湄合作也完全可以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等既有机制相互补充,并行不悖。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引用的东南亚谚语:“微风聚在一起,就有台风的力量。”澜湄各国以诚相待、齐心实干,澜湄合作定会潜力无限、前景光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