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合作 滋味更胜蓝莓

2016-03-24 00:49 来源: 中国之声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23日)在海南三亚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会议主题,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和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出席。


乐曲声中,李克强总理与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五国领导人,从身穿各自国家民族服装的礼仪人员手中接过盛有澜沧江水的竹筒,共同将水注入启动台的水槽中,随即六水合一,现场这一象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仪式,宣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在启动仪式前的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表示,中国同湄公河五国山水相连,传统友谊世代相传,是天然的合作伙伴和紧密的友好邻邦。中国同湄公河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利益紧密交融,合作基础扎实。


李克强说,湄公河五国是东盟的重要成员,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


李克强指出,加强澜湄合作,让澜湄各国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是地区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



李克强强调,亚洲的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地区环境,澜湄次区域国家也是受益者,这是我们谋发展、促合作的前提。中国与湄公河五国有着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良好传统,这也是我们开展合作的优势。好邻居是福,我们要用好成熟的沟通机制,以诚相待、互谅互让,有事商量着办,就能够不断增加澜湄国家间的政治互信,共同维护澜湄次区域和平稳定的好局面。


李克强指出,澜湄合作是新生事物,应坚持共促和平稳定、坚持发展为先、依托项目推进、促进开放包容四个导向。同时,李克强就澜湄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加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和构筑人文交流桥梁四点建议。



“澜湄合作”是什么? 

澜沧江发源于我国青海,由雪山融水的细流汇聚而成,穿过崇山峻岭,经过云南西双版纳出境。出境后被称为湄公河,流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它也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国际河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曾用“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一江连六国”来形容我国和湄公河五国的关系。 

刘振民: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简称“澜湄”合作,已经得到六国的共同确认,这个名称有点讨巧,使人联想到,味道鲜美的“蓝莓”,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中国已经和湄公河五国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六国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联系紧密,是天然的合作伙伴。 

据了解,尽管湄公河次区域已经存在多个合作机制,但是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湄公河上下游六国共同主导、共同协调的机制,没有域外国家或机构参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把这一点通俗地解释为:几个邻居坐在一起,谈自己的事情。 

马振岗:六个国家从地缘的角度上,是紧密地在一起的。从合作的角度,更加方便,其中有一个是互联互通,修路都是比较方便的,还有共同的地方是水资源的利用,大家都是用这条河。另外,没有地区以外的国家介入,从我的理解,就像几个邻居坐在一起谈合作,所以不管是从地域的角度,还是从合作的角度,都是非常好的机制。


澜湄合作从提出倡议,到筹建规划,再到启动合作,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2014年11月,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澜湄合作的倡议,到目前已经研究提出了近百个早期收获项目。刘振民介绍,过去一年,中国和湄公河五国确定了“3+5”的合作框架。 

刘振民:3指的是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合作支柱,5指的是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合作方向。目标是建立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除了作为“一带一路”战略重要内容的互联互通、产能等优先合作方向外,水资源的合作也位居澜湄合作的显著位置。据了解,澜沧江—湄公河养育了流域3.26亿人口。


2014年湄公河下游国家生产了超过1亿吨的大米,约占世界总量的15%。湄公河还拥有世界最大的内陆渔业,占全球淡水捕捞的四分之一。“湄公”一词的来源更是有高棉语和泰语两种说法,但意思都是“母亲河”。马振岗认为,澜湄合作机制的建立,将更有利于全流域水资源的利用。 

马振岗:这条河是流经六国的,涉及到大家共同的发展利益,这样就是互相体谅,互相照顾,比如最近下游几个国家遭受了比较严重的干旱,中国在上游就做出决定增加放水量,这样下游就可以利用,越南已经对此表示感谢了。这就是互相帮助、互相体谅,共同开发利用的结果。


澜沧江从这里流向湄公河

三月是蓝莓花盛开的季节,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种子已经破土而出,正在茁长成长。 

刘振民:澜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六国的睦邻友好,促进成员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我们希望次区域合作将来发展成为六国合作新平台。

(马喆、冯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