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先行

2016-03-24 07:36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金融机构应转变坐等客户、袖手旁观的理念和心态,不为农民贷不到款找说法,要为农民挣钱难还钱难找办法

全面小康,精准扶贫是关键。但是在有些地方,一般农户贷款都很难,贫困农户更是难上加难。

若要金融机构在贫困家庭的小额信贷问题上摆脱“惜贷”,驱逐农民的“惧贷”阴影,在精准扶贫上起到金融先行的作用,归根结底,金融机构应下沉身子,放低身段,延长服务链。

在海南,我们农村信用社已经开展了9年小额信贷工作,累计发放小额信贷230亿元,惠及60多万农户,而不良贷款率仅为2%。这个数字足以说明,这部分群体信用不成问题。问题是,怎样以小额信贷这种普惠的方式帮助贫困农户。

首先,金融机构应该对贫困原因有更深入的认识。在海南,我们之所以能给农民提供小额信贷,利率在许可范围内由农民说了算,帮助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是因为我们为许多农户家庭建立了金融信息档案,信贷员们“心中有数,放贷不慌”,贫困农户“家底清楚,借贷不愁”。

其次,作为精准扶贫的先行者,金融机构应做到一手给资金、一手给政策;一手抓技术、一手抓信息。比如,让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优化组合,海南农民小额信贷都能获得贴息,为贫困农户解决了生产和生活难题,扩大了普惠金融扶贫的覆盖面,政府财政贴息被证明是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

要跳出金融做农业,培养一支既懂农业,又熟悉金融的小额信贷技术员队伍。“看到农户家的猪,就知道农户会不会养猪”“看到田里的鸡,就知道品种如何”,懂农事应该成为这支队伍的基本功。这样的信贷员能够帮助农户提高农业风险防范知识、了解市场行情、放开视野闯市场,提升极贫贷款户自身造血和发展功能;还要跳进农业做金融,以金融机构特有的信息优势,调动非农要素、资源要素、技术要素,让农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跟城里人一样的快捷金融服务。

总之,实现精准扶贫,应该小额贷款先行,金融机构应转变坐等客户、袖手旁观的理念和心态,不为农民贷不到款找说法,要为农民挣钱难还钱难找办法,做到主动服务、精细管理、设计产品,实现农民的增收致富与金融风险防范共进退,发挥小额信贷四两拨千斤的大效应。(海南农村信用联合社理事长 吴伟雄)(人民日报记者 丁汀根据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发言整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