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亚洲如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2016-03-24 09:16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正在海南博鳌召开。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名嘉宾参加本届年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在明天发表主旨演讲。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第15周年,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新未来,新活力,新愿景,三个“新”的叠加,突出了亚洲求新求变的迫切心情。

为什么亚洲发展急于求新求变?过去的一年,亚洲经济发展状况如何?从22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6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发布。

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介绍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成果。他说,过去,亚洲贸易和世界贸易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而最近几年,这种优势正在逐渐消失。

林桂军:亚洲的贸易正在丧失引擎的作用:第一,同世界贸易相比,目前亚洲贸易的优势并不像过去20年那么明显。第二,亚洲贸易的增长速度开始低于GDP的增长速度。

不过,亚洲经济一体化将取得长足进展。

林桂军: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亚洲成为全球直接和间接投资最具亮点的地区。与全球16.3%的负增长相比,亚洲2014年的直接投资流入实现了8.9%的高速增长,由此成为了资本净流入的地区。

在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新兴经济体国家面临着许多困境,经济发展速度都有明显降低,而且出现了近些年少有的低迷。尽管如此,《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认为,新兴经济体国家克服了种种困难,仍保持了一定的发展势头,总体上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关于这一话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进行了相关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去年,中国贸易总额下降8%,同期GDP仍然实现了6.9%的较高水平增长。贸易增速低于GDP增速,这种情况不仅发生在中国,也成为世界经济的普遍现象。对于亚洲,贸易降温,对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新挑战?

张建平:这个挑战体现在很多方面。首先,通常来讲,一个国家的进出口是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这驾马车速度的下降肯定会对经济的增长带来负面的影响。第二,外贸与很多上游产业都紧密关联,出口的下降也会减弱对上游产业的带动作用。第三,对于很多亚洲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出口是就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很多劳动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部门在就业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增速的下降也会影响到就业。第四,现在全球供应链的发展非常迅速,很多亚洲的新兴经济体都依赖于通过国际贸易参与全球供应链,贸易增速下来对全球供应链的发展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经济之声:面对当前压力,亚洲国家将未来的发展更多地寄希望于创新。具体来看,哪些方面的创新值得期待?

张建平:首先,亚洲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以中国、印度为例,最重要的仍然是机制的创新。如果没有一个创新的发展环境和市场环境,企业的创新活动就难以开展,也就无法提升创新的效率,这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瓶颈。第二,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到互联网的时代,所以基于互联网的农业、制造业以及服务业的创新都是值得鼓励的,例如跨境电商的发展就非常迅猛。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强调传统的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因为它们对于创新的整体格局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此外,我们也应该持续创新融入全球的供应链的方式。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过去可能主要是依靠加工贸易融入全球供应链,但是今后我们可能更多的要用中国的品牌、技术、资本和人才来主导全球新供应链的构建。

经济之声:我们注意到,11个新兴经济体2015年的增长率出现了明显的放缓,从2014年的5.1%下降到2015年的4.5%,但是在全球的经济比重由2014年的29.3%上升到2015年的30.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2.9%,远大于G7国家的22.9%和欧盟国家的12.2%。因此,报告认为,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发展的过度悲观情绪是不必要的。在错综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下,新兴经济体国家在2016年的发展也存在着不确定性。未来,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增长率还会延续下行的状态吗?

张建平:在最近这些年的发展过程中,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的平均速度高于全球的平均增长速度。另外,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已经超越发达国家,但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第一,现在大多数经济体都存在着明显的结构性弱点,例如中国制造业的比重太大,但是服务业的发展严重不足。而俄罗斯和巴西这种国家的资源能源占比过大,但制造业却发展不足。像印度这样的大型经济体,它的制造业发展严重滞后,工业化进程十分缓慢,但是它的服务业比重比较高。

此外,现在中印的经济发展是相对中高速的,能达到7%左右,但是俄罗斯和巴西去年都出现了负增长,这是非常可怕的现象。这些新兴经济体处于一种此消彼涨的状态中,所以不确定性比较大。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如果中国能加速改革开放的进程,并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就有可能会进一步扩大。由于这些因素都处在动态的变化过程中,所以我们很难简单判断出未来新兴经济体的增速是否一定会下降,这取决于我们改革开放和结构性改革的进程。(记者张慧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莉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