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访: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是对世界经济最大贡献
——访世行东亚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

2016-03-24 10:3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华盛顿3月23日电(记者 江宇娟)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近日表示,中国经济保持相对稳健的增长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谢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增速放缓至6%左右也令世界艳羡。世界银行预计,未来两至三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6.5%左右。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继续,服务业和消费的增长将快于工业及投资的增长。

谢蒂说,今年中国首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而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经济转型的艰难。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的阶段逐步转型到更多依靠内需、更加持续的增长模式,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去产能是关键挑战之一。谢蒂说,“十三五”规划提出要降低煤炭、钢铁等行业的过剩产能,但服务业及其他行业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可以抵消去产能过程中带来的经济动能和就业岗位的下降。

他说,去产能的过程相当艰难,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经历这种转型的国家。过去40年来,美国的中西部重工业城市也经历了这一过程。他建议政府加大对社会安全网的投资,并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帮助人们重返工作岗位。

谢蒂说,中国的经济转型对中国以及世界都是利好。经济转型意味着消费增长,其中产生的巨大消费需求对中国企业以及外国企业都是绝好的机会。此外,随着中国逐步迈向价值链上游,中国将迎来更多创新机会,生产更多技术含量更高的产品。

对于部分市场人士对中国经济的悲观态度,谢蒂说,资本市场并不能完全反映实体经济的真实情况。去年夏天中国资本市场波动剧烈,但去年中国经济实现了6.9%的增长。他说,目前普遍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6.6%至6.7%。

谢蒂还表示,中国经济在全球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同时中国经济更加开放,与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因此清晰的政策沟通相当重要。过去几周,中国决策者多次向公众解释资本外流、汇率等问题和政策,这有利于稳定市场的预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