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会上的中国行动 打造睦邻友好合作共赢新典范

2016-03-24 12:21 来源: 中青在线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上午在海南三亚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围绕“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会议主题,共商澜湄合作发展大计。李克强指出,加强澜湄合作,让澜湄各国好上加好、亲上加亲,是地区国家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就是要握指成拳,齐心协力谋求合作,集中精力推动发展,携手打造团结互助、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3月23日 新华社)

澜沧江—湄公河被称为“亚洲多瑙河”,她如一条纽带将中、泰、缅、老、越、柬6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了一起,可以说,她是沿岸90多个民族,3.26亿人口共同的母亲河,这也正是本次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主题核心。澜湄合作机制自2014年11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后,历经一年多的对话合作和78个早期收获项目已进入多层次深化合作层面,并成为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和促进次区域合作的升级版。

如果对比六国经济地位和发展程度,就会发现中国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人均GDP,国际影响力都是六国中的“领头羊”,其次是人均GDP约6000美元的泰国,越南人均收入则不足中国的三分之一, 老挝、缅甸、柬埔寨均不足2000美元。虽然同为发展中国家,六国的发展差异也代表着澜湄合作机制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尤其是减贫计划作出有力贡献,成为南南合作的新实践。

刚刚闭幕不久的中国两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全面小康传递了中国脱贫攻坚的决心与意志,其他澜湄五国政府和人民也同样有发展经济,加快脱贫步伐的迫切期待。李克强总理在主持本次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时强调,六国要握指成拳,齐心协力谋求合作,集中精力推动发展,携手打造团结互助、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正是对六国增进政治互信,消除矛盾和疑虑,进而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合作共赢的期待。

此外,对于深化澜湄合作机制,李克强总理还提出了共促和平稳定、坚持发展为先、依托项目推进、促进开放包容“四个导向”,共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加强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聚焦可持续发展议题、构筑人文交流桥梁“四点建议”。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同时为五国送出六个“大礼包”:未来3年将为五国提供1.8万人年政府奖学金和5000名来华培训名额,并探讨设立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设立澜湄流域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开展联合执法、人员培训等活动;优先使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帮助五国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设定的各项目标,开展减贫合作示范项目;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通过产能合作和优惠贷款、信贷额度,及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平台,支持澜湄地区基础设施、产能项目等领域合作,提升五国工业化产业化水平;从投资本币结算,完善跨境人民币清算安排上,提高澜湄次区域贸易规模和水平。

从近期中国为湄公河下游实施紧急补水27亿立方米,到李克强总理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送出六份“大礼包”,中国不但用事实诠释着与邻为善、互尊互信、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情谊,也用无私传递着“亲、诚、惠、容”的义利观。虽然中国还有5000多万人口没有摆脱贫困,但中国在发展与脱贫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周边贫困国家和人民的发展关切,并在关键时刻放下矛盾与纷争,伸出援手去力所能及地支持与帮助周边邻国,以实现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澜湄合作机制为不同发展程度国家间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搭建起广阔舞台,中国已经释放善意,送上礼包,敞开胸怀,其他五国也要努力扩大共同利益的汇合点,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与中国一起“相互补台”,携手共创团结互助、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好戏连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