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杂志:中国废弃物循环利用推广引领世界

2016-03-24 13: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3月23日电(记者 张家伟)英国《自然》杂志23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说,为了实现“循环经济”的最终目标,中国在过去10年中通过出台政策、财政措施及立法等方式,大力推广废弃物循环利用,取得的成就引领世界。

这篇题为《循环经济:中国经验》的评论由来自澳大利亚麦考里大学和纽卡斯尔大学的两位学者约翰·马修斯和谭浩共同撰写。

文章指出,西方国家数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大公司在供应链上的合作,以便更高效循环利用各种工业原料。中国在这方面优势更大,超过一半的工业生产活动是在工业园区和出口加工区中进行的,对这些园区和加工区进行调控已开始有效降低中国的资源消耗水平,如利用废铜来制造印刷电路板的苏州高新区。

据介绍,中国政府已在税收、财政、定价以及工业生产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拨款支持工业园区向更环保的方向改造,向进行资源再利用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等。

文章认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比肩中国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的雄心——欧盟去年底出台了循环经济相关规划,但还没有具体落实;美国有多个鼓励公司进行资源循环利用的倡议,一些州也在推动相关循环项目;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它们无论在影响力还是规模上都非常有限。

文章建议,为更好地发展循环经济,中国有必要出台更清晰的目标和路线图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那些在资源再利用方面做得更好的工业园区给予更多奖励;设立更优化的“循环经济”指标等。

文章认为,中国正逐步开展产业升级,产能开始转移到太阳能面板生产这种更高端的制造业上,引入循环经济概念有助推动这一升级改造过程,尤其是如果能更多地利用本地再生材料而不是进口原材料来生产,将有利于整个国家的资源供应安全。

所谓“线性经济”,指的是“资源-生产―消费―废弃物排放”的物质单向流动,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为特征。文章最后说,针对全球资源供应安全问题的唯一解决方案就是从“线性经济”发展方式转向“循环经济”,“中国所采取的策略是在缩小全球经济可持续性与生态可持续性之间的差距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