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黄河全线开通 安全度过凌汛

2016-03-24 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24日电(记者 邓华)内蒙古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24日宣布,截至当日9时,除万家寨水利枢纽库区外,黄河内蒙古段封冻河段全部开河。这标志着黄河已全线开通,安全度过凌汛。

内蒙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闫新光介绍,今年黄河内蒙古段开河特点明显:一是全线流凌少;二是开河时间接近常年;三是槽蓄水量释放较快,凌峰较高;四是部分河段水位较低。由于去年冬天黄河封河头道拐段以上水位低,黄河开河期,仍维持低水位运行,受水位影响,大堤吃水段落也较常年少。

黄河从3月1日开河右岸进入内蒙古乌海市境内,至3月24日封冻河段全部开通,内蒙古段开河历时24天。

在开河期间,内蒙古防凌移动指挥车全天候在两岸巡回监测,水位、凌情视频监测站点及自治区水文总局布设的25处人工水位监测点,实时监测冰情、水位信息,随时报送前线指挥部,为决策全河段的防凌工作提供基础资料。另外,空军某部还进驻内蒙古防凌前线指挥部,军地紧密配合,圆满完成了支援防凌任务。

黄河内蒙古段是我国凌汛出现最频繁的河段,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春冬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威胁。由于黄河内蒙古段先开上游,后开下游,由此导致下游槽蓄水量大,加之开河时间长,堤防吃水段落较长,防凌形势严峻。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