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聚焦博鳌:中国主场外交助力亚洲新未来

2016-03-24 18:47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3月22日至25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来自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商学界精英汇聚于此,围绕“创业创新”、“互联网+”、“G20及国际产能合作”、“全球经济新问题”、“文化体育”、“宗教”等议题,共商亚洲发展与繁荣大计。

“新活力”为亚洲发展助力,“新愿景”为亚洲发展引航。博鳌亚洲论坛不仅为中国提供了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的平台,也为各国推进亚洲方式、凝聚亚洲共识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作为中国主场外交布局的重要一环,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以和平发展为基点。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在新的形势下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定位。中国的发展需要稳定的亚洲给予保障,而亚洲需要作为地区大国的中国肩负起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有益于将中国的和平发展与亚洲地区的合作共赢相结合,将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亚洲各国的根本利益相结合。一个和平稳定的亚洲能够为中国促进自身发展提供机遇,这需要中国积极承担大国责任,推动地区事务的圆满解决与地区秩序的顺利转型。

——以“亲、善、惠、容”为主线。随着亚洲各国间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各国由经济合作带来了国家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带动着政治、安全、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尽管亚洲地区在历史文化、政治制度、经济体制等方面十分多元化,但维护和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繁荣的目标在总体上是一致的。中国政府在整体把握国家发展战略与国际局势脉络的基础上,以“亲、善、惠、容”理念为指导,积极开展双边及多边外交,与地区各国展开了一系列不同领域、不同形式的合作,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以命运共同体为导向。伴随本国的地区影响力的加强,中国坚持以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为路径,以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为导向,同各国一同建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新亚洲”。尽管打造命运共同体将是一个长期、曲折、渐进的过程,但其过程受到区域化趋势与地区主义浪潮的推动,符合亚洲各国的根本利益;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亚投行的建立与丝路基金的成立等具体实践成果在器物与制度层面为其提供了有效的路径,这使亚洲命运共同体具备了最终实现的现实性和可能性。

博鳌亚洲论坛不仅是中国的主场,也是亚洲各国的主场;“亚洲新未来”不仅是亚洲各国的未来,也牵动着世界的未来。立足中国,心系亚洲,放眼世界。惟有在提出本国主张的同时聆听他国关切,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共同发展,在“求新求变”的同时“求稳求实”,中国方能同各国一道营造良好的地区秩序,实现合作共赢,携手迈向命运共同体、共创亚洲新未来。(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博士研究生 董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