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中国经济长期看好 内需有空间 发展有韧性 创新有手段

2016-03-24 20:23 来源: 央广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3月24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二层主会场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经济之声、中华之声、华夏之声现场直播,央广网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李克强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去年中国经济总量为67.7万亿人民币,超过10万亿美金,可以说,一举一动,举世瞩目。同时,中国又处在结构调整优化的过程中,地区之间、行业之间走势出现分化,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复苏乏力,6年来增速最低的情况下,中国又在转型过程中,各方看法有差异是难免的。

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强调,看中国经济,一是看整体。去年中国增速虽然放缓,但是就一个10万亿美金的经济体而言,能达到6.9%的增速,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而且又是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实现的。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而且出现一些积极变化。我们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应所显现的成果,正在不断的累积。二是看走势。据统计,去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而且居民收入增长超过了GDP的增长,今年1—2月就业形势依然稳定,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1%左右,和去年基本持平。在这个过程当中,产业升级步伐加快,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内需持续扩大,消费仍然是两位数增长。消费和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同时,能耗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这标志着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改善。三是要看长远。中国虽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人均收入仍然在世界的中后位,它本身是差距也是潜力,尤其在中国的中西还有巨大的回旋空间和余地。中国总体上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内需有空间,发展有韧性,创新有手段。所以说,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