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加坡《联合早报》:中国与泰缅越等五国澜湄合作机制启动

2016-03-24 21:08 来源: 参考消息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今天与泰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启动澜湄合作机制,尝试以此巩固中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影响力,使得中国在与美日的战略竞争中占优势。

这也是继亚投行之后,中国再次从国际机制的参与者升级到推动新机制的主导者。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3日在三亚与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和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并在会上启动澜湄合作机制。李克强说,创建澜湄合作机制有利于发挥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亲、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激发各国的内在发展潜力,也将为亚洲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新的活力。他还表示澜湄合作机制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

澜湄合作机制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五个优先合作方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副教授李明江说:“中国这些年跟东南亚的互动出现一些负面情况,中美、中日等大国在东南亚的战略竞争也很激烈,中国希望让东南亚国家对其更信任,以使中国在与其他大国的战略竞争中获得优势。”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3月23日报道,中国发起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3日在海南三亚举行。北京试图说服这个流域的国家,恢复在湄公河上兴建水坝等基建工程。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了这次会议。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缓解因水电站建设引起的地区紧张局势。

湄公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在中国境内称澜沧江,是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国的重要水源。中国在澜沧江上的水利设施建设引发下游国家的抗议和不满,称这些工程影响了水位和生态环境。

中国宣布从3月15日到4月10日,加大云南景洪水电站出库流量,以缓解越南等下游国家近期的旱情和对中国的不满。中国是在越南的要求下同意加大出库流量的。据联合国估计,越南有约20万户家庭没有充足的水,有10个省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史汀生中心专家布莱恩·艾勒说,中国要采取行动,促进湄公河流域各国的利益,并向邻国展示自己是一个遵守相关规则和法制的国家,否则无法在这个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