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企业与世界“智能”对接

2016-03-25 07:2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一个制造业基地,会吸引全球的制造业企业到来,因此可以吸收德国制造的工艺、法国制造的设计能力和想象力、美国制造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的营养

在博鳌亚洲论坛“智能制造:让互联网‘务实’”的分论坛上,中外嘉宾各抒己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说,“如果你问我今天TCL处于3.0或3.5,还是2.5,我要说不同的产业,水平是不一样的”。例如TCL的半导体显示工厂可以说是德国“工业4.0”的雏形,但其他的工厂,例如手机和彩电,若按照德国工业标准则还处于2.0水平。因此,他认为“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非常及时,这是中国整个工业能力转型升级的第一阶段。

德国的制造技术那么发达,美国的创新技术那么多,中国制造业该怎么发展?

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贺东东认为,“德国‘工业4.0’更关注于制造过程与技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对于商业模式的转换会多一些,中国的挑战既要注重制造过程的提升也要做商业模式的转变”。要把产品思维转向客户思维,“客户买的是整体解决方案,不是单纯买一个产品。从客户角度出发,有针对性地设计产品。制造技术虽然非常重要,但不要拘泥于技术主义”。

贺东东表示,中国企业的机会在于通过提高对客户需求的洞察力,研发出合适的产品,设计出合适的商业模式,全方位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中国有最大的市场,有最多的客户,本着这条路去做将来会有赢的机会。”贺东东还举例说,德国的混凝土机械是适应小院子小工程做的,产品必须要小型化并环保,但在中国,大工程较多,这就对产品的定位、设计和性能要求都不一样。

“中国制造有多种发展方向,并购是一种实现规模扩张的方式,也是获得技术和市场准入的一种方式。”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认为,制造业的扩张,可以通过合作、联盟或并购的形式。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会吸引全球制造业企业到来,因此可以吸收德国制造的工艺、法国人的设计和想象力、美国人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创新,“中国是全球工业转型升级创新最大的试验场,也是可能发生最大奇迹的地方”。

“制造业的未来,因国家和企业的不同,需求也会不同。”法国达索系统总裁兼CEO夏伯纳提出,“共同点则是生产系统的连接性,生产过程的数据化以及生产的精准化与定制化”。(记者 朱轶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