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出租车改革:“份子钱”额度将由企业与驾驶员协商确定

2016-03-25 07: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深圳3月24日电(记者 毛思倩)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24日举行新闻通气会,公布“出租车行业简政放权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四项措施”,其中包括改革月缴定额(份子钱),额度将由企业与驾驶员协商确定。

据通报,四项措施由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出台,具体包括改革不适应行业发展的6项管理规定,包含取消车容车貌、驾驶员仪容仪表集中现场查验,取消出租车驾驶员全市统一服装的规定等;月缴定额“份子钱”由企业与驾驶员协商确定;鼓励企业建立与驾驶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收入分配模式;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处理驾驶员的合理诉求。

在23日举行的2016年深圳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深圳市交委主任熊国伟提出,深圳将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实现经营权使用无偿化、资源配置市场化、运营服务互联网化等,逐步实现市场公平竞争和传统出租车的平稳转型升级。

而在24日针对四项措施举行的通气会上,深圳市交委客运管理局调研员俞力介绍,深圳出租车今后的月缴定额不再实行政府指导,而由市场调节。企业根据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变化、驾驶员营收状况等因素,以自愿为原则,与驾驶员协商月缴定额,并按规定做好明码标价和公示工作。

俞力表示,按照国家出租车行业改革的要求,深圳新增的出租车经营权全部无偿使用,已有牌照逐步过渡到无偿化。“深圳有偿使用牌照获得途径多种多样,每一批车辆、每一家企业的牌照有偿使用费都不一样,该成本则摊入到每个月的‘份子钱’里,最高为3000多元。”据介绍,由于已有牌照较为复杂,深圳有关部门正在对其过渡方案进行研究,将从可行性、风险评估等方面考量,还将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成熟之后上报市政府。

俞力还表示,措施鼓励企业采用灵活多变的单班、双班、多班、分时制等承包和结算模式,与驾驶员收入分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减轻驾驶员负担,确保行车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