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共绘亚洲经济发展新愿景

2016-03-25 07:2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共绘亚洲经济发展新愿景
——各界热议李克强总理在博鳌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会议区航拍全景 曹元龙 供图

3月24日,海南博鳌,细雨绵绵,高朋满座。“博鳌时间”进入第三天,也是最令人期盼的一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受到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回应。

“亚洲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信心不容动摇。”李克强总理表示,亚洲各国要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促进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共享融合发展的红利。亚洲各国还要共同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充足的人力资源优势,激发人的潜力和创造力。

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萨金塔耶夫认为,亚洲是最大的投资市场,具有各种交通物流网络和人口优势。在这样的条件下,“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亚洲国家加强互利合作,同时亚投行的建立也有助于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发展的基本需求。

越南副总理范平明认为,全球经济正在经历重要的转型,整个世界将开启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将扮演重要的作用。在这样的背景下,亚洲国家应该加快改革推动经济结构升级,依靠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实现科技进步,进而打造创新型经济。这可以为每个国家实现繁荣发挥决定性作用,也可以为亚洲和整个世界的可持续和平衡增长作出贡献,很多亚洲国家都应该努力实现以上目标。

泰国总理巴育特别表示,在互联网的互联互通方面,中国提出了“互联网+”理念,亚洲各国都应该借鉴中国经验。因为亚洲必须要促进信息技术的发展,大力地发展数字经济以及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让一些偏远地区的社群和人民能够实现实时对接,促进发挥人力资源优势。

对于外界较为关注的中国经济问题,李克强总理给予了大篇幅描述。他充满信心地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而且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中国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应所显现的成果正在不断地累积,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改善,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听到李克强总理如此表态,博鳌论坛的参与主体——工商界人士尤为振奋。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阿尔萨乌德亲王反复强调,坚信中国及亚洲各国政府有能力继续带领人民实现更高水平的经济发展,相信中国和亚洲会继续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贡献。他引用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来支持自己的看法,报告预测东亚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增长并引领全球经济的发展。

默克生物制药业务亚洲区总裁安高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近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这是结构性改革不得不经历的阵痛,是在为未来高质量的增长模式蓄积力量。这不会对默克经营前景产生任何负面影响,中国市场仍是默克亚洲区主要的增长动力。因为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市场。以医疗和健康产业为例,人们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后,更加关注生活质量的提升和创新型的医疗服务,为公司拓展海外业务提供了市场和空间。他还认为,中国经济转向更多地依靠服务业发展和消费驱动,对外资企业而言,“是带有挑战性的巨大机遇”。外资企业能否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关键在于能否快速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

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对记者表示,来自各方的声音依然看好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尽管中国和全球都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相信中国在未来5年仍然是带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的增长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他对未来中国市场寄予厚望,希望中国的消费市场不断扩大。他表示,安利会根据市场的情况来随时调整发展策略,比如安利在中国已经推出了“互联网+”战略,以适应经济新常态,确保在未来的市场上始终具有竞争力。

正如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在开幕式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表示的,中国经济尽管有不少困难,但是仍然有很多备用的调控手段。中国政府之所以把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7%,是为了给调控提供灵活性空间。他说:“我们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是亚洲的机遇、世界的机遇。”这也是记者在会场接触到的与会人士的普遍看法。(记者 王晓樱 曹元龙)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