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澜湄流域国家欢迎“澜湄合作”机制诞生

2016-03-25 07:4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23日,以“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为主题的首届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领导人会议,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湄公河沿岸国家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和越南的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与该区域共同发展的机制和未来。会议通过了《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三亚宣言》及《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等文件。这标志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诞生。

李克强总理在此次领导人会议上表示,澜湄合作机制将按照“3+5”合作框架稳步推进,即以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为三大合作支柱,以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为优先方向,并将以中越、中老、中柬为率先推进国家,保证“澜湄合作”机制的成果尽早落地。

“澜湄合作”首届领导人会议举行之后,越南有关方面的专家表示,科学使用和管理澜沧江-湄公河十分必要,而“澜湄合作”机制的最大优势,就是政府间直接相关工作,将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政策、基础设施等资源优势,更好地对整个流域实施综合开发、使用和管理。缅甸专家表示,澜湄国家之间了解彼此需求,又有共同发展愿望,可以在新机制下更好地展开合作,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理解。泰国专家表示,澜湄六国通过“澜湄合作”机制加强产能合作,合理调配生产资源,将能增强有关国家的市场竞争能力,有助于促进缅、老、柬、越等东盟内最不发达四国的经济发展。

该区域原有机制“湄公河委员会”首席执行官、来自越南的范瞳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澜湄机制”的诞生表示欢迎。他说,湄公河委员会十分乐见该区域另一项合作机制的诞生,也十分期待能在该区域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等领域与“澜湄合作”机制保持沟通、进行合作。

对于区域国家和民众对“澜湄合作”机制表示欢迎的原因,“湄公河委员会”发言人密斯作了解释。密斯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湄公河流域是东盟地区内发展较为落后的“次区域”,但由于地理位置重要,这个区域日益成为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竞相争取的对象。美国设立了“湄公河下游倡议”计划,日本借助亚洲开发银行在本地区设立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计划”,“湄公河委员会”则是在多个欧洲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援助下成立的。但是,该区域国家面临的最急迫问题是发展,若只强调环保、人文等议题,忽略了“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任何机制在该区域都将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

例如,“湄公河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湄公河水资源免遭过度开发,由于没有与“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契合起来,该委员会的功能和作用正在陷入衰退,人员及经费也都在减少。

在首届“澜湄合作”领导人峰会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我们要把发展作为贯穿澜湄合作始终的优先方向,把经济互补性转化为发展互助力。”对此,密斯表示,若能涵盖美、日、欧主导机制各自的侧重领域,“澜湄合作”机制的前景将非常光明。

事实上,为让湄公河沿岸国家民众在第一时间感受到“澜湄合作”机制带来的好处,中国已经在做很多工作。中国公共外交协会推出了“湄公河五国光明行”项目,来自中国多个著名眼科医院的眼科医生将赴湄公河五国,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1000例复明手术。中国外交部在3月15日表示,为帮助湄公河沿岸国家抗击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旱情,中国政府决定克服自身困难,通过中方境内景洪水电站对湄公河实施应急补水。这些举动得到了湄公河五国官方及民众的一致好评。据悉,“澜湄合作”机制目前已经制定了78个早期收获项目。(记者 蒋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