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化合作才能让两岸更有“获得感”

2016-03-25 08: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会见引发两岸专家热议——
深化合作才能让两岸更有“获得感”

认同两岸一中,一切都好商量

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李萧会”具有延续性,博鳌亚洲论坛台湾方面基本上每次都是萧万长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的身份参加。但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看来,这次会谈跟以往不一样,最大的不同在于时空背景。

唐永红对记者表示,台湾正面临政党轮替,由此涉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能否得到确认和维护。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因为“九二共识”确认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中,这就是两岸现状。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相平回答记者提问时分析说,李克强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五点看法,首先是要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两岸也一定要在此基础上发展关系。如果绕开“九二共识”,两岸合作成果将付诸东流,这对两岸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刘相平说,早在本世纪初,萧万长提出构建“两岸共同市场”时,就很明确地将其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这也是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的行动准则。将来台湾有关人士包括萧万长会继续运用博鳌亚洲论坛,来为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人民福祉努力。这种重要性在未来不会降低,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还会得到加强。

李克强在会见萧万长时明确表示,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一切就都好商量。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蔡玮在台北对记者表示,李克强的讲话体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体现了对原则的坚持和立场的坚定,表明只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不变,两岸关系就可以和平发展。大陆已经把话讲得再明白不过。现在球在台湾这边,就看即将就任的蔡英文怎样来回应。

离开大陆助力,台经济走不远

刘相平分析说,李克强的主旨演讲还有两点与台湾密切相关。一点是要共同推动经济增长。大陆这两年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增长的后劲较足。台湾近年经济压力更大,在经济发展中也有跟美国、日本、东南亚的合作,包括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如果离开大陆经济发展的助力,台湾经济是走不远的。

刘相平对记者表示,另外一点是共同深化融合发展。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当然不希望其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过程中落伍。除了让台湾参与大陆经济深化改革的过程,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一系列区域经济一体化举措中,台湾应该也有很大的参与机会。大陆在这方面具有诚意,也希望台湾方面接受这份诚意。台湾应在大陆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十三五”规划过程中参与进来。

全国台湾研究会研究部主任严峻对记者说,无论内外,台湾都需要进行改变。从内部来讲,台湾需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台当局现任领导人马英九已经启动了这项工程,现在还没看出效果,需要进一步走。未来台湾要摆脱困境,外部需要更加良好的两岸环境,这样才能形成内外圈的经济良性循环。台湾经济要摆脱低迷、走上振兴,大陆的支持与配合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没有大陆,台湾经济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唐永红说,李克强在与萧万长会谈中提到了加强两岸宏观政策方面对话。只有如此,才有可能为进一步合作拓展空间,让合作更加深化,让两岸更多行业和民众有“获得感”。最近几年来,大陆方面愿意加大力度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交流,而台湾方面基本上只是开了个头,无论陆资还是陆客入台,或是两岸贸易政策化、自由化,都不太愿意大幅度开放。由此,造成两岸合作交流的空间不够大,相应能从中获得好处的行业和群体也就不够多。

能否接过善意,就在一念之间

刘相平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交流的成果能否为即将上台的民进党当局接受,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希望民进党上台后审时度势,以民众利益福祉为依归,不要将台湾带入险境。

蔡玮认为,到底是要把大陆的成长视为挑战和威胁,还是对大陆崛起感到与有荣焉,愿意利用这个机会一起成长,就在蔡英文和民进党的一念之间。

蔡玮分析说,大陆的崛起可能在某些产业上会产生一些挑战,但总体而言当然是台湾的机会,民进党却从头到尾把大陆视为威胁,要搞“新南向政策”,又要组织所谓的“国家队”去对抗“红色供应链”,这是囿于意识形态,不能理性客观地看待问题。即便是距离更远的泰国,也希望成为东南亚国家进入中国西南的跳板。

蔡玮反问,台湾拥有地缘、血缘、同文同种的优势,为何反而不去把握这个机会?

李克强在会见中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由大家共同享有,也需要大家来共同维护。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在台北受访表示,蔡英文日前希望大陆再给点善意,但任何善意都是相互的,需要双方互动。张五岳分析说,李克强的谈话还是表达大陆一贯的立场,表达了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希望加强经贸往来的善意。

张五岳认为,两岸只有相向而行,善意才能落实。要落实善意,民进党方面需要拿出新的思维,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蔡玮最后分析说,两岸一家亲,什么都好商量,如果不把对方看成家人,那事情就难办了。台湾如果可以利用好自己的优势,建立机制把大陆的善意落实下来,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两岸就可以双赢。(记者 张 盼 王 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