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总理博鳌演讲传递“中国好声音”

2016-03-25 08: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阐述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强调要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这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是最想听到的“中国好声音”。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绘充满活力的亚洲新愿景》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李克强表示,政府应当继续加大,或者说把重心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打击假冒伪劣。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将会激发亿万人的创造力。(3月24日新华网)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就表示,如果把亿万群众的创造力发挥出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可以形成投鞭断流的气势,再加上背水一战的意志,就可以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而且促进经济的转型升级。没过多久,李克强总理再次重申“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将会激发亿万人的创造力”,这释放了什么信号?

博鳌亚洲论坛是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了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一些国际投资机构借此观察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进而做出投资决策。李克强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阐述中国经济发展政策,强调要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这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是最想听到的“中国好声音”。

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投资环境越公平,就越能在市场竞争中赚钱。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是吸引外资的制度保障,也是实现全球资源配置的主要方式。

改革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我国目前正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充分调动全要素生产率。在全球经济融合的背景下,进行国内和国际资源配置,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重要方面。

在全要素生产率中,创新要素的调动,是先手棋,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发挥政府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特别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就是要保护创新,调动具有创新能力的人的积极性。这也打消了国际上一些创新者的疑虑,有助于吸引世界上的最新产品进入中国。可以说,李克强总理的这番讲话,对我国尽快走上创新发展、升级发展的增长之路有着重要作用。(作者 李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