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立法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5 10:11 来源: 宁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宁夏立法推进扶贫开发工作
●立法保障精准扶贫,对贫困村贫困户每年进行核查
●贫困县贫困村未按期脱贫,对主要负责人行政问责

3月2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这意味着宁夏回族自治区今后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将有法律作保证。

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宁夏要在2018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58.12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00个贫困村全部销号、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实现这一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宁夏回族自治区这次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不仅从法律上明确了各级组织和领导的责任,明确了扶贫开发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社会扶贫的共同责任,还从法律上明确了扶贫对象的确定程序与方法,保证扶真贫、真扶贫,使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更精准、力量更集中、效果更显著。

条例规定了贫困户、贫困村的确认程序,并特别规定了复核的程序和要求,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权益,提高扶贫的精准度。条例要求,“农村扶贫开发机构应当按照国家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的扶贫、脱贫标准,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定期进行核查,实行动态管理”。

条例将扶贫开发规划、计划单列一章,突出规划引领作用,避免扶贫开发项目安排中的随意性,实现扶贫资源的有效整合,保证扶贫开发按规划、计划顺利进行。

同时,条例规定,要建立权力、责任、任务、资金“四到县”工作机制,把主动权、决策权交给县(市、区),并规定,“将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扶贫开发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同级相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考核评价的内容”,“对国家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批准列入脱贫计划的,在规定时限内,未实现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按照规定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行政问责”。

据悉,该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记者 尚陵彬)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