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副部长: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

2016-03-25 13:3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5日电(记者 郝亚琳、魏骅)3月25日上午,中国南海研究院承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南海分论坛国际研讨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出席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主旨演讲。

刘振民表示,南海和平稳定是中国的重大利益所在,是所有南海沿岸国和南海航道使用国的利益最大公约数。打开南海问题困局的钥匙一直掌握在地区国家手中,这就是直接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最能体现各国的自主意愿和主权平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忠实践行,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根本之道。

刘振民指出,我们要认清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失信违法的本质及其对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的消极影响,把握解决南海问题的正确方向和根本途径,坚定不移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刘振民的讲话得到在场专家学者的普遍赞同。大部分与会专家认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逆潮流而动,只会将问题的解决引向歧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才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长久之计,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来自域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