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倡议建立岛屿经济命运共同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5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5日电(记者 赵叶苹)25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发布宣言,倡议构筑岛屿经济命运共同体,来自中国、泰国、韩国、新西兰、马耳他、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的参会代表在倡议书上签字。

宣言指出,岛屿经济体先天脆弱,普遍存在资源禀赋单一、内部市场狭小、物流成本高、远离核心经济圈、抗风险能力弱等发展障碍。岛屿经济体的根本出路在于发展外向型经济,融入全球市场和国际分工。

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致力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岸线岛屿地区发展开辟了新机遇。论坛寄望借助新海上丝绸之路穿缀散落世界各地的岛屿,连成一串串璀璨的珍珠链,构建海上丝路岛屿经济带。

论坛倡议岛屿地区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参与海上丝路互联互通,畅通海空联运通道,打通区域贸易物流,培育和增进岛屿地区网络机制和战略联盟,增加区域内外贸易和投资机会,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

倡议岛屿地区共同致力于发展绿色生态旅游,探索开发海上新型特色旅游项目,开辟区域化“一程多站”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岛屿邮轮旅游经济圈;加强海洋渔业、海洋油气、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物流运输、海洋现代服务业、海洋信息业、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以及海洋公共服务方面的互学互建;在科学研究、教育培训、人员交流、文体赛事、文艺汇演、会议会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岛屿地区经济合作积累社会资本,为扩大合作共谋发展奠定民意基础。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