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连线:扬帆起航——海外人士纵论中国经济之变

2016-03-25 20: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25日电 增速调整与动能转换——改革开放30余年后中国经济再呈深刻之变。受访海外人士普遍认为,观中国经济大势需洞见这一变革的内在逻辑,而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将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形成巨大利好。

在被称为亚洲“达沃斯”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经济无疑是热议话题之一。长期观察中国经济的海外人士认为,高增长后的中国经济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转型之路虽漫长且艰巨,但契合经济和市场发展规律,决策者的魄力和耐心至关重要。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长期看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增长质量正在改善。去年6.9%的增速显示经济适度放缓但未失速。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消费和服务业已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力量。

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苏迪尔·谢蒂表示,今年中国首次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为一个区间,而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这意味着中国政府清楚地认识到经济转型的艰难。中国正在经历从高速增长逐步转型到更多依靠内需、更加可持续的增长模式,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谢蒂说,随着中国经济转型的继续,服务业和消费的增长将快于工业及投资增长。中国的经济转型对中国以及世界都是利好。经济转型意味着消费增长,巨大的消费需求对中国企业以及外国企业都是绝好的机会。

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詹姆斯·劳伦斯森表示,中国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的确是挑战,“我倾向于将上升的劳动力成本看做是实力(提升)的表现,是中国转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过程的产物”。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薄智跃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理念和路径均发生了较大变化:从过去的“保增长”转为创新拉动、从注重量的增长转为质的提高、从“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

美国纽约大学客座教授李淯和越南外交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陈越泰均认为,中国具备实现增长的诸多优势,比如货币和财政政策工具、国内市场、外汇储备以及创新潜能等。

印度国际问题专家库马尔说,“十三五”规划旨在推动结构改革,将增长模式转为创新驱动的绿色增长模式。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表示,这一规划更加强调民生,注重让经济向更为均衡的方向发展。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上透露,亚投行已有57个成员国,目前还有30个国家正在申请加入。亚投行连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使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交融更为深入,给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客座研究员迪扬科夫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将把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连接起来构建一个大型经济区,还将帮助沿线国家融入全球经济,许多国家会因融入欧亚和全球经济而获益良多。(参与记者:韩墨、高攀、江宇娟、宿亮、范伟国、高兰、胡晓光、许缘、马峥、唐璐、佘勇刚、李铭、乐艳娜、闫建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