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万众创新催生“斜杠青年”

2016-03-25 20: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5日电(记者 吴茂辉 夏冠男)笔挺的西服、红黑条纹相间的领带,温和谦恭的微笑,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访谈间里,演员徐峥俨然是一名成功的商人。他侃侃而谈,和在荧屏上“呆萌大叔”的形象截然相反。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徐峥的身份不仅是一名演员,还是一名导演,他又以电影投资人的身份参加“互联网+电影”分论坛。

像徐峥这样拥有跨界身份和多元生活的人越来越多。最近,《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玛希·埃尔博尔写的《一人/多职业》(One person/multiple careers)一书中提出的“斜杠”概念在网上传开。这种不局限于专一职业,拥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被称为“斜杠青年”,他们的个人介绍会用“/”来区分开不同身份。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亮相的“斜杠青年”还有:佟大为,以演员/全国青联委员/投资人的身份参加“青年领袖圆桌”分论坛;姚明,一出现就成为关注焦点,以篮球俱乐部负责人/投资人的身份出席体育产业分论坛;演员任泉,以Star VC联合创始人身份参加多个和人工智能有关的分论坛。

现如今,在自己的名片上印上“/”,意味着拥有广阔的社交圈并且掌握多种技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满足单一的工作,而在空余时间追求自己的兴趣,甚至直接兼任两份或者更多的工作。

在许多年轻人看来,职业多元化是一种时尚,更是一种“自我投资”,可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佟大为就道出了从演员向投资人转变的想法和动力。他认为,演员经常要被人选择,或等待一个好的作品。“现在我做自己想做的事,能够主动一些,想做的项目通过自己孵化跟大家合作,把作品拍出来。”

“斜杠”不仅仅是名人的专利,有创意的普通人一样可以成为标准的“斜杠青年”。

在海南三亚,有这样一群“斜杠青年”,他们是“学生/导游/创业者”。在兼职导游工作中,学生们开发出钻椰子的新工具,同时,他们还把椰子壳加工成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和厨房用具。学生们的创意,让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印象深刻,并得到总理“点赞”。

“斜杠”的背后,折射出社会职业发展的新趋势。当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服务业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斜杠青年”的诞生和成长提供了土壤。“互联网+”让大量从事教育、文化、艺术、旅游等服务行业的年轻人,不再拘泥于传统而去尝试更多的可能性,让他们丰富的创造力和创意得到充分释放。

“身兼数职、具有多重社会身份的现象本来就有,但随着现在互联网日益发达,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尤其是知识型人才和创造型人才大大拓展了自己的职业空间。”海南天涯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吉成尧说。

互联网时代,人才有望超越了土地和资本,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一个真正的“斜杠青年”,不是为了“看上去更光鲜亮丽”,而是切切实实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实现更大价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