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鳌发出对杭州峰会的期望

2016-03-26 07:2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理念和方案将赋予G20新的寓意,各国共同努力就能架设全球经济之桥、国际社会合作之桥、面向未来的共赢之桥

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吸引了全球政商界精英参加。年会多场分论坛寄望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开辟增长新格局,期待中国方案描绘全球经济增长新愿景。

增长乏力,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下行风险和脆弱性加大……“新平庸”,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当前世界经济的评价。2014年,G20制定全面增长战略,提出未来5年额外增长2个百分点的目标。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如果各成员国和地区仅实施此前的政策,到2018年经济增长只能提高0.8个百分点。

找准病灶,对症下药,综合施策,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去年11月举行的G20安塔利亚峰会上给出的中国方案。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是中国方案的具体体现,正在凝聚全球发展的新共识。

G20既要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要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当前的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的传统动能不足,贸易增速连续3年低于经济增速,而新动力、新引擎尚未形成。从短期看,灵活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不可少,以解决增长乏力问题。从长远看,创新才是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结构性改革才是推动长期发展的根本性举措,只有创新和结构性改革才能带来持久活力。上月在上海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肯定货币、财政和结构性改革的作用,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性改革应相辅相成,既为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提供支持,也要增强经济的创新性、灵活性和韧性。目前,这一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世界经济仍然前途坎坷,应该采用短期财政政策、短期金融政策和长期结构改革政策这三大方法,搞好三者之间的平衡。”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越是困难时期,各国越需要强化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G20成员人口占全球的2/3,贸易额占全球的80%,经济总量占全球的80%以上,各成员精诚合作、协调发展政策、对接发展战略,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就会更加光明。反之,采取竞争性货币政策,推行排他性贸易安排,不但不会做大共赢蛋糕,反而只会让更多人感受到增长的逆风。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通过清晰沟通减少政策不确定性和负面溢出效应,在增长乏力的当下格外重要。

春天的博鳌热议,满含对秋日杭州的期望。G20杭州峰会的会标,是一座载着深意的桥。中国理念和方案将赋予G20新的寓意,各国共同努力就能架设全球经济之桥、国际社会合作之桥、面向未来的共赢之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