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一周政策(2016.3.20-3.26)

2016-03-26 08: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一周政策”栏目为你梳理每一周与你我息息相关的国务院简政放权举措,服务百姓政策,帮你速览每周新政,共享改革红利。

国务院一周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二手车交易迎重大便利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从税收政策、金融支持力度等八个方面为便利二手车市场交易做了具体部署。

设立“中国航天日”

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航天日”,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具体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工局商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适用于我国境内发生自然灾害的国家应急救助工作。当毗邻国家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并对我国境内造成重大影响时,按照本预案开展国内应急救助工作。发生其他类型突发事件,根据需要可参照本预案开展应急救助工作。

部委政策

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自2016年5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全部营业税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由缴纳营业税改为缴纳增值税。

两部门通知整合调整餐饮服务场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关事项

食药监总局和卫生计生委日前印发《关于整合调整餐饮服务场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有关事项的通知》。自《国务院关于整合调整餐饮服务场所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决定》印发之日起,取消地方卫生计生部门对饭馆、咖啡馆、酒吧、茶座4类公共场所核发的卫生许可证,有关食品安全许可内容整合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一家许可、统一监管。

住建部、公安部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关于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已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常务会议、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3月16日予以发布,废止《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的决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工商总局发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 销售“三无”商品要处罚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审议通过《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自5月1日起施行。《监管办法》从经营者的商品质量义务、商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了规定。《监管办法》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规定的从事商品经营销售者的义务作了具体细化。

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强流域水电管理

近日,发改委发出通知要加强流域水电管理,要求各地加强流域水电全过程管理,推进水电可持续发展;建立流域水电协调机制,统筹解决流域性问题;建立流域综合监测体系,提升流域水电管理能力;构建数据共享平台,提供权威信息服务。

“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康复项目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近日,人社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30日前将“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各地原已纳入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还应当继续保留。

现代有轨电车技术将统一标准

《现代有轨电车交通工程技术标准》近日在武汉进行评审,《标准》指出,有轨电车可采用全封闭、半封闭和混行路权。《标准》还明确,有轨电车运输能力应与相交路口的通行能力相匹配,其骨干线路远期设计高峰行车对数不应小于20公里/小时,且宜采取必要的硬件保障措施和行车优先策略。

住建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

此次整治重点包括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专项施工方案管理、深基坑工程安全管理、模板支撑系统安全管理、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及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安全管理7个方面,其中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安全管理内容包括周边防护情况、环境的施工监督情况、管廊内防积水排水设施设置及落实到位情况等。

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加强与各地发展改革、扶贫、财政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和信息共享,及时掌握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等规划信息,指导金融机构认真梳理精准扶贫项目金融服务需求清单,找准金融支持的切入点。

税务总局明确社会组织办理税务登记事宜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就社会组织等未纳入“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的纳税人使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及办理税务登记有关事宜进行明确,进一步推进建立覆盖全面、稳定且唯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

一周数字

6412亿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共计592万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3万户,小规模纳税人479万户;累计实现减税6412亿元,其中试点纳税人因税制转换减税3133亿元,原增值税纳税人因增加抵扣减税3279亿元。

20项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新增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6月30日前将“康复综合评定”等20项康复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各地原已纳入支付范围的医疗康复项目还应当继续保留。

54.7亿吨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1月至2月,全国铁路公路水路完成货运量54.7亿吨,同比增长0.7%,增速较去年四季度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公路货运量增长1.3%、水路货运量增长5.6%。

1142件

2015年,环境保护部“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1145件,现已办结1142件,其中反映问题属实的占72%。举报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其中河南(130件)、江苏(108件)、广东(80件)、山东(75件)、天津(64件)受理量居全国前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