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席两大国际会议前 李克强三亚考察有深意

2016-03-26 1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出席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和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两大国际性会议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抽出时间在海南三亚考察。总理在三亚考察时间虽不长,但主题鲜明饱有深意。

旅游业供给侧如何改?——让游客玩得安心、开心、舒心,而不窝心

22日下午,李克强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考察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及服务创新等情况。一位负责人通过“数说三亚”大数据展示平台向李克强介绍三亚旅游业发展最新情况。该负责人说,目前三亚市所拥有的星级酒店数量和服务水平代表着中国参与东南亚旅游市场竞争的水平。

对三亚旅游业发展情况,李克强表示肯定,并勉励:旅游业首先是服务业,不仅要完善旅游设施“硬件”,同时要全面提升服务“软件”。

如其所言,旅游硬件设施的完善必须配合旅游软环境的提升。以海南省为例,该省以优越的自然环境为傲,但也被时有出现的欺客宰客事件所扰。

为此,三亚市在全国首设旅游警察队伍专职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治安环境,于旅游“供给侧”发力,营造良好服务环境。

“你们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让旅客既有旅游安全感,也有旅游舒心感”,通过远程视频系统,李克强与正在街头执勤的旅游警察互动。得知三亚去年受理旅游诉讼案件从130起减到9起,李克强说,只有营造公平优质的旅游环境,游客才能玩得安心、舒心、开心,而不是感到窝心。

“你们建设一个让游客安心、舒心的市场,三亚的旅游市场才能够火爆。”李克强说。

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旅游业的供给侧如何改?或从总理这番话语中可窥答案。

以检查公开监督公正推进市场公平

“你们这个明察暗访机制是如何运作?”在中心二层的12301旅游调度指挥中心,李克强了解到这里设置有明察与暗访专席后问道。

据介绍,为优化服务,三亚在中心设立12301旅游调度指挥中心、三亚旅游警察指挥中心等,实行联合办公,同时该市设立若干暗访组,重点打击旅游欺客等问题。

“政府就是要发挥优化服务的作用!”李克强肯定这些举措,并强调,要让市场诚信、公平,就是要防止欺诈行为出现。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办的第一件事,但李克强亦反复强调放权并不是放任不管。“政府还要创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该管的事。”

考察中,李克强借此再次谈及政府如何管住管好该管的事,强调明察暗访也要遵循“双随机、一公开”原则。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李克强指出,暗访带有随机性质,检查对象和被检查对象也应是随机的。“这样我们执法人员可以做到公正执法。”

“市场是公平的,监管是公正的,更重要的是公开”,李克强说,暗访明察的案件如何处理都应公开,被起诉和查办的对象要有申辩的机会,这样也会使我们监督检查更公平公正。

旅游产业绝不仅仅是服务业

“旅游产业绝不仅仅是服务业!”在参观中心内的创意旅游纪念品展区后,李克强强调,要把现代服务业做优做强。

这里展示的创意旅游纪念品有玫瑰花精油、椰子、椰壳的深加工品、融入现代技术的黎锦、甚至还有开椰器等小发明,李克强边走边看,赞叹道:“小商品、大市场”。

“通过你们的创造,让我们更深感受到,现代旅游产业涵盖一二三全部产业”,李克强对现场青年创业者说,旅游业可带动工业制成品打开市场,也可让农产品在旅游市场里既被观赏又被消费。

“旅游是个大产业!”李克强表示,海南是国际旅游岛,海南更不能仅仅把旅游产业看成一个服务型产业,要做大做强旅游大产业。

这一事例,两天后也被李克强带到博鳌亚洲论坛上与中外嘉宾分享。在24日开幕式的演讲中提及此,李克强说:“这说明旅游产业不仅仅是服务业,在新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覆盖一二三产业,本身就是综合性产业。”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旅游总收入增长19%,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0亿人次,出国旅游已经超过1.1亿人,有力地带动了消费,拉动产业升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要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如何打造强劲新引擎、迎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产业绝不仅仅是服务业”这句话或已指明路径。 (记者 郭金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