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世界从博鳌看中国转型前景:创新增长应可期

2016-03-27 07: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核心提示:在中国经济的增长步伐去年降至25年来最低后,政府更加坦然地面对该国的经济增长挑战。政策制定者希望更多地依靠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以减轻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

外媒称,有“亚洲达沃斯”之称的博鳌亚洲论坛3月25日在海南博鳌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措施的政策效应正在不断累积。他还表示中国绝不会用货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不过,不少与会者仍对中国经济的“健康”表示担忧。

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25日报道称,是相信中国领导人的保证?还是相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指出,出现灾难性前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报道称,这里有几个因素在起作用。首先是经济增长惯性。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积攒了巨大的能量,增长惯性本身将在短期或中期内令中国经济继续快速增长。

其次,与日本这样的国家不同,中国还有庞大的农业人口,他们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他们的需求将成为快速增长的因素。

当然,中国的劳动力价格迅速提高了,邻国的竞争者能够吸引到大部分生产潜力,但这些国家没有中国的那些优势,即一流的基础设施。此外,中国有吸引跨国公司的经验,特别是那些需要经过培训的劳动力的高科技公司。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4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4日表示,尽管正经历转型升级,但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开局总体平稳,并出现新的积极变化。

这表明,在中国经济的增长步伐去年降至25年来最低后,政府更加坦然地面对该国的经济增长挑战。政策制定者希望更多地依靠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以减轻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

“中国对挑战和机遇都毫不讳言,”洛克菲勒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鲁本·杰弗里三世在一个分论坛上说。

俄新社3月24日报道称,拥有40亿人口的亚洲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功不仅得益于其居民的勤劳,还要归功于他们的智慧。亚洲的未来在于创新型增长,这是此次论坛的主题。

“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这一论坛主题表明,中国想要在创新型增长方面联合邻国力量,领导这一进程,成为地区乃至世界技术领袖。更何况,该国经济战略要求使中国从“世界工厂”转型为依托自主高科技成就的增长模式。中国早就提出了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口号。

报道称,或许,现在甚至都不需要转型。这里仅举出中国媒体近期报道的几个事实。中国和印尼终于签署了在两个重要城市雅加达和万隆之间建设高铁项目的最后必要文件。该项目的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将全面采用中国技术。

中国制造商还向委内瑞拉供应了由他们自主研发的喷气式教练机。这些飞机还被卖到其他多个国家。1989年,欧盟对华实施武器禁运,直到今天还未取消。但中国已成为继美俄之后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

最后一条新闻是,中国发布了世界上首台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ATM取款机。

报道称,俄罗斯科技界在谈到中国的技术时往往不屑一顾。这令人想起数代人之前,俄罗斯科技界也曾这样嘲笑日本,后来这种嘲笑停止了。

应当习惯中国从日本、韩国及其他亚洲国家那里模仿的战略。在曾经被日本和欧洲技术垄断的高铁领域,我们见证了这一过程。如今,谁在完全以自主研发技术赢得订单?看看上文便知。

出现了一个问题:过去几代人发自内心地认为,创新只能源自西方,而现在事实却相反,这种情况下应该怎么办?

报道称,不妨响应中国在博鳌论坛上的号召。中国建议邻国,也包括我们,共同迈入亚洲技术称霸时代。这是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明智之举。


资料图片:博鳌亚洲论坛理事展望2016世界经济。这是分论坛现场(3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郭程摄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