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博鳌聚焦中国新增长点 李克强演讲展现对中国经济信心

2016-03-27 08:22 来源: 环球时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总理于24日上午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此前路透社已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编列为3月22日-3月29日的“全球重要经济事件”。此次论坛,2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政要、知名学者和工商界重量级人物出席,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围绕上述主题,此次论坛共设置88场活动,涵盖宏观经济、政治时事、创业创新、“互联网+”、社会民生、文化体育、宗教文明等热点话题。

香港《东方日报》报道说,李克强在讲话中说,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增加,地缘风险上升,亚洲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但信心不可动摇。李克强表示,去年中国6.9%的经济增速是在高基数上的增长,中国经济今年开局平稳,今年1-2月份就业形势依然是稳定,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约5.1%。他说,我们不回避困难,这本身表明我们有信心,我们也知道问题症结所在,我们也有手段,为此我们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注重推动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的看,中国经济希望大于困难。新加坡《海峡时报》说,中国领导人表示中国有足够的政策工具维持稳定的经济增长。

“未来5年中国经济将发生什么转变?对于关心世界发展前景的人而言,这是最重要的问题之一。”英国《金融时报》24日刊文称,中国当前面临如何转变增长模式——既在数量上也在质量上、如何相对平稳地管控潜在增长不可避免的放缓、如何管理好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对接等多项挑战。文章认为,“所有这些挑战都很艰巨。但中国之前的成功为未来的成功提供了信心”。英国广播公司24日的报道看上去属于悲观派,其题为“中国的增长咒语正越来越难推销”的报道称,中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夸耀成功的日子已经不再。同一天,德国新闻电视台评论说,李克强在开幕式的演讲展示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新经济下,中国将带来更多的机遇。德国《经济新闻报》题为“博鳌聚焦中国新增长点”的评论说,本届博鳌论坛的主角仍是中国。如何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形成新的增长点,是这次会议的焦点。中国经济2016年怎样发展,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世界经济的走向。

俄罗斯驻华使馆商务代表格鲁兹杰夫对俄卫星新闻网称,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权威平台,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组织方对它的兴趣可证实这一点。去年双方已签署伙伴关系、合作和互换参与方的协议,这证明博鳌是得到认可的。俄联邦一直出席该论坛,正是因为不管是为了与商界会晤,还是对事件交换看法和新的评价,这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法国著名3D设计软件厂商达梭系统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夏伯纳已经三次参加博鳌论坛。23日他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喜欢来这里与人们联系、讨论如何发展与中国的商业关系,“这非常有用”。他认为今年有特殊之处,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风险也意味着机会,“我来中国已经15年,中国以前的增长是靠大规模生产,未来将来自生产创新”。(环球时报赴博鳌特派记者 王佳梅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柳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