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启动“互联网+” 工业创新示范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7 08:29 来源: 青海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推动青海省工业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近日,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印发《关于做好2016年“互联网+”工业重点工作的通知》,这标志着青海省“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工程正式启动。

结合青海省产业实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提出了信息基础设施水平提升、“互联网+”工业融合创新、省级两化融合贯标、“互联网+”工业典型挖掘推广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等五大“互联网+”创新示范工程。以此为抓手,提升青海省工信部门和工业企业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全面启动省级两化融合贯标工作,建立健全各市(州)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统计评估和定期发布机制,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得到创新应用,建成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互联网+”工业试点项目,培育和推广一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和典型案例,推动青海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

据了解,“互联网+”工业融合创新工程将重点面向新能源、有色及钢铁、装备制造、特色纺织、生物医药等试点行业,建设一批“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项目,以点代面,辐射带动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整体提升。其中,新能源行业以提高光伏组件光电转化效率为切入,研发光伏万向仪和逐日伺服系统并开展试点应用;以大型并网光伏发电基地光伏组件故障精确定位和远程维护为切入,开展基于GPS、红外成像、无人机、工业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光伏电站智能巡检和光伏组件自动清洁示范应用。有色及钢铁行业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提升企业生产效益为切入,引进和推广工业机器人在投料装车、铸锭扒渣、轧钢推渣、浇铸搬运、阳极操作、成品码垛等特殊岗位上的试点应用。装备制造行业以数字化和网络化提升企业研发设计和柔性制造能力为切入,开展企业数据中心建立、生产数据分析、两化融合解决方案云端调用等工业大数据创新应用。特色纺织行业以电子商务拓展特色纺织产品市场渠道为切入,以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青海银河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为试点,支持工业企业O2O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改造升级。生物医药行业,以保障生物医药产品质量安全为切入,开展生物医药产品全生命周期信息化管控系统建设。(记者 花木嵯)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