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心系滞留同胞——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后中国使馆和企业全力保障中国旅客

2016-03-28 15: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27日电通(记者 吴昌荣)22日上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接连发生爆炸袭击。据当地警方最新统计,爆炸至少造成31人死亡、300人受伤。事发后,布鲁塞尔机场宣布关闭,所有航班取消。据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统计,共有56名中国同胞被迫滞留。

除一部分有签证的中国留学生自行离开外,大多数中国滞留旅客被机场安排到附近的鲁汶安置中心。在中国驻比大使馆协调下,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赴安置中心与滞留同胞取得联系,协助他们完成旅程。

据海南航空布鲁塞尔办事处总代表王永凡介绍,滞留的中国旅客中大多数人从事工程建筑、矿业开发、路桥建设及电力工程等工作。他们的目的地是非洲的几内亚、塞拉利昂等国。由于是中转旅客,他们中的很多人既没有欧元现金和可用银行卡,也没有欧盟签证,甚至难以同当地人进行语言沟通。

中国驻比大使馆得悉此事后,随即联系比利时移民当局,解决了中国同胞没有过境签证的问题。同时,海南航空布鲁塞尔办事处也主动联系酒店、调动车辆,为滞留同胞提供帮助。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海航实际上已将乘客运抵布鲁塞尔,完成了契约约定义务。但续程的外航以这批乘客尚未登机为由,拒绝为他们安排食宿,困难时刻,海航又果断地将他们接了过来,在市里租下酒店,帮他们暂时安置下来。这体现了中国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记者了解到,这批同胞滞留布鲁塞尔共4天,由于酒店房源不足而多次被转移安置。整个过程所产生的费用均由海南航空公司承担。

“尽管这不是我们的义务,但这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王永凡对新华社记者说,恐怖袭击发生后,海航高层非常关心滞留中国同胞的情况,指示驻布鲁塞尔办事处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

事实上,海南航空在这次恐怖袭击中自身业务也受到很大影响。据办事处另一名负责人杨九洲介绍,该公司有4名工作人员亲历恐怖袭击,其中1人轻微受伤。此外,海航22日的航班也因袭击而取消,解决原定当日乘海航航班飞往北京的170名旅客的航班问题也是他们亟待解决的另一任务。

“为送这170人最终赴巴黎转机前往中国,杨九洲经理在往返的大巴车上待了8个多小时。回来后,他又马上赶到酒店安抚滞留同胞。看着他疲惫的身影,我感到既骄傲,但又很心疼。”曲星说。

在中国驻比大使馆和海航等多方努力下,续程外航公司最终同意派车将滞留的中国旅客送至法兰克福机场,让他们从那里转机前往目的地。

为防止在转运途中节外生枝,海航连夜从100公里以外租用了一辆大巴车,并雇佣两名司机,提前一小时出发,保证这批滞留旅客按时登机。

“看着这些动人的场景,我反复在想,中华民族经历了那么多艰难困苦,能够走到今天,正是因为有这种社会责任感和互助克难的民族意志,”曲星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