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雪龙探极”工程面向全球招才纳贤

2016-03-28 20:2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3月28日电(记者 张建松)中国“雪龙探极”工程面向全球招才纳贤。28日,国家海洋核心人才黄文涛研究员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手中接过聘书,应聘担任该中心极区中高层大气物理学的学科带头人。

39岁的黄文涛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光学专业,理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激光雷达技术研发及利用激光雷达进行大气和空间物理研究。在美国工作期间,他参与了新一代铁原子多普勒激光雷达的研制工作,发展了一项创新性的激光雷达技术,并为宇宙尘埃研究和中间层大气动力学研究提供了独特的观测数据。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海洋和极地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国家海洋局将推进“雪龙探极”重大工程建设,确保“科技兴海”战略深入实施。“雪龙探极”工程包括组建南极航空队、初步构成极地区域的陆-海-空观测平台;建立适用于极地环境的空间、遥感、冰雪和海洋探测技术及装备支撑体系;建立长期、系统和网络化的极地综合观测与应用服务系统等。

深入推进“雪龙探极”工程需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极地人才队伍。据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介绍,作为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极地研究和后勤保障机构,2016年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将继续面向全球,招聘极地紧缺与重要研究领域的国家海洋核心人才2名,专业领域为物理海洋学、雪冰过程与冰芯科学、极地海洋生态学,以进一步突破领军人才瓶颈,不断提升极地科技引领能力。

中国极地领军人才引进工作得到北京探路者公益基金会的支持和关注。28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北京探路者公益基金会联合设立“探路者极地人才公益基金”,授予有关极地人才“极地探路者特聘研究员”称号,并提供科研和生活资助。黄文涛是首位受聘的“极地探路者特聘研究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