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为老挝卡西枪击案受伤中国同胞搭起生命之桥

2016-03-28 21: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万象3月28日电(记者 荣忠霞)23日晚,一辆从中国云南昆明开往老挝首都万象的国际班车,在行驶至老挝北部卡西县境内时,遭不明身份人员枪击,车上6名中国公民受伤,其中2人伤势较重。事件发生后,中国驻老挝使领馆、中国驻老媒体、中资机构与在老中国同胞迅速行动,发起了一场爱心接力,为受伤的中国同胞搭起了一座生命之桥。

李思远的表弟在枪击事件中身中7枪,当记者24日一早在万象103医院病房外第一次见到李思远时,他正忧心忡忡地等待表弟手术的完成。李思远事发当晚开车从首都万象赶赴事发现场参与救援,他对表弟医疗费的来源、后续的救治等都非常担心。而三天后的27日下午,看着表弟被送上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飞往昆明的航班,他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心情好了很多。

“一开始觉得可能没有人管我们,因为这是在国外,医疗条件又差,都不知道能不能把表弟救过来,”李思远告诉新华社记者,“后来,中国驻老挝大使馆、商会、云南同乡会的代表不断来医院探望伤者,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不仅给我们送来捐款和慰问品,还有志愿者过来帮忙护理。原来我以为表弟至少要在老挝待一个月,没想到三天的时间就把他送回国内救治了,我只能用‘谢谢’来表达此刻的心情。”

在离开医院前,李思远表弟的妻子拿着一张写满爱心人士捐款的名单接受记者采访,一度激动得哽咽,“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很感动,感谢国家、感谢使馆、感谢你们!我现在心里安稳多了,等他伤好了,一定要再来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

24日,中国驻老使馆临时代办赵承刚赶到医院看望慰问受伤的6名中国公民。26日晚,中国驻老挝大使关华兵结束回国述职返抵万象,一下飞机就直接赶到医院看望和慰问伤员,向老方医护人员了解伤员救治情况,并为伤员送去慰问品。连日来,使馆领事部主任吴浩智几乎一直待在医院,帮助协调各项事宜,为伤员及家属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

遇袭班车所属的云南交通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派出了以总经理熊传辉为首的工作组赶到万象处理善后事宜,不仅妥善安排了伤员救治方案,还将其他未受伤乘客一一送到目的地。云南驻万象商务(企业)代表处、老挝中国总商会、老挝中国川渝商会筹备会等中资机构也给伤员们送上了关爱。短短几天时间里,众多得到消息的在老中国同胞纷纷赶赴医院探望伤员,更有人自发发起捐款和志愿服务……

记者在医院遇到了一位前来探望伤员的张女士,她和朋友在老挝打工,收入不高,但听说有中国同胞受伤,还是到医院探望并送上了几百元捐款。“都是在国外打拼的中国人,我们也经常在外面跑,哪怕是没有钱,我们也要来看一下伤员是个什么状况,表达一点关爱,”张女士对记者说。

从事发当天起就从早到晚在医院里帮忙的云南同乡会会长彭建昆,不仅组织了会员前来帮助护理伤员,还发动了在老挝国立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到医院做翻译,帮助伤员与医院交流。

“大家在海外,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危险,中国人必须要团结互助,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样才能让在海外的同胞们更安定,把事业做得更好,”彭建昆告诉新华社记者。

爱心人士何燕燕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发起了募捐,大家捐款的踊跃程度让她有点措手不及,“捐款的热情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一开始我觉得可能只有一部分人会响应,但后来大家越来越踊跃,不断地几十上百上千元地捐,让我特别感动。”

为顺利把伤员转送回国,东方航空公司万象营业部总经理万里付出了很多努力,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了解伤员伤情,帮助办理各项手续。“运送这样的伤员,难处就在于在保障航班正点的情况下拆除座位并安装航空客舱专用担架,这需要抢时间,”万里告诉新华社记者。

据了解,从接到转送申请到把伤员顺利送上飞机,东方航空两次都是在不到24小时时间里完成了协调座位、拆装担架、正点起降等任务,并且免除了两名担架伤员的全部费用,快速安全地为受伤中国同胞搭起了一座生命之桥。据悉,转送回国的两名重伤员均在国内得到了妥善救治,目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