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控肥增效 黑土地获生机——黑龙江粮豆轮作试点调查

2016-03-29 15: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3月29日电(记者 王建)从年年种玉米,到现在实行玉米大豆轮作,一个显著的变化是病虫害减少,化肥使用少,但土壤肥力和粮食单产却有所提高。记者近日对黑龙江粮豆轮作试点调查发现,“两少、两高”让黑土地重获生机,基层干部和农民希望推广粮豆轮作试点。

粮豆轮作实现“藏粮于地”

眼看就要春耕生产,正在为资金发愁的邢海军拿到了粮豆轮作试点的100万元补贴,“这个补贴拿到手太及时,帮上了大忙。”

邢海军是黑龙江省北安市杨家乡新荣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去年他的合作社拿出1万亩耕地开展“农业部粮豆轮作试点”项目,100万元就是这个项目的补贴。

“之前几年,这1万亩地年年种玉米,土壤越来越板结,病虫害增多。”邢海军说,如今粮豆轮作大豆每亩单产起码能增加二三十斤,玉米产量可以提高5%—10%,并且每垧地(一垧地15亩)少施化肥100斤,减少了土壤板结,有利于黑土地保护。

“十三五”规划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均提出,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据北安市农业局副局长王德友介绍,去年北安市成为农业部粮豆轮作试点,共落实轮作面积2.7万亩。

北安市农经站副站长崔大光说,粮豆轮作还可改变某些病虫的生态环境,减轻病虫危害。一些伴生或寄生性杂草如小麦田间的燕麦草、豆科作物田间的菟丝子,轮作后由于失去了伴生作物或寄主,能被消灭或抑制。

大豆比较效益低制约粮豆轮作推广

尽管粮豆轮作有很多好处,但在实际推行中,因大豆比较效益低,农民对粮豆轮作缺乏动力。“如果没有这100万元补贴,我们也不愿轮作,因为种大豆没效益,甚至还赔钱。”新荣农机合作社社员孙守生说。

去年11月份,农业部出台《“镰刀弯”地区玉米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北安市所在的黑龙江北部,正处“镰刀湾”的重点地区。以前这一地区种玉米很少,是我国传统的麦豆轮作区,而如今玉米面积大幅增加。

以黑龙江省北部纬度较高的地级市黑河为例,全市2011年玉米面积120多万亩,而2015年达到554.44万亩。

“黑龙江省纬度较高的北部地区,不适合种玉米,但近几年因为有国家临储政策托底,不管品质好坏,只要水分、杂质等符合国家收购标准,就可以卖出去,有效益可图,农民就年年增加玉米面积。”崔大光说,尽管去年国家将玉米临储收购价格调低,但玉米效益还是高于大豆,导致农民没有动力实行粮豆轮作。

邢海军告诉记者,合作社的1万亩粮豆轮作实验区,算上农业部轮作试点补贴100万元和国家实行的大豆目标价格补贴,基本上和种玉米的效益差不多。“老百姓种地看的是效益,种大豆不挣钱,能种玉米的,还会年年种玉米。”

完善配套政策引导科学轮作

基层干部认为,若再不重视合理轮作体系建设,继续“掠夺式”粮食生产方式,将会使东北宝贵的黑土地肥力继续下降。北安市杨家乡党委书记郭海生等基层干部表示,要想推广北安市粮豆轮作的做法,相关的配套政策必须跟进。

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说,根据经验,当大豆价格是玉米价格3倍左右时,农民才可能选择轮作大豆,所以在逐步调低玉米价格的同时,适当提高大豆目标价格。一降一升才能达到调整种植结构的目的,才能调动农民推行轮作的积极性。

黑龙江省农科院总农经师矫江表示,黑龙江北部生产的小麦是强筋麦,质量高,但由于国家在黑龙江省没有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小麦种植面积已经很少。在加快结构调整的背景下,如国家能在黑龙江省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有利于引导玉米、大豆、小麦和其他杂粮形成合理的轮作体制。

基层干部表示,在北安市试点的“粮豆轮作”项目,不仅增加作物产量,还保护黑土地,减少病虫害,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特别是每亩给予一定补贴的做法,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引导主要粮食作物的合理布局和科学轮作。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