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峡库区湖北巴东超高压跨江输电线路安全排险

2016-03-29 17: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3月29日电(记者 谭元斌)三峡库区湖北巴东国家电网盘龙一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最后一根电缆28日下午安全下线,至此这段超高压输电线路因为临江铁塔严重变形随时可能倾覆而对沿线居民和长江通航安全造成的威胁被解除。

3月20日13时,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技术人员现场监测发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境内的国家电网盘龙一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200号铁塔严重变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21日起,200号铁塔险情不断加剧,至22日晚已不具备安全稳定运行条件,随时存在倒伏可能,这对长江两岸上百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长江通航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22日23时,盘龙一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正式停运。24日凌晨,巴东县信陵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对长江南岸200号至205号铁塔下的108户、352名群众进行了紧急撤离。27日上午,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组织人员开展下线排险作业,当天5条线缆被放至停在江面的6艘千吨级驳船上截断后回收。

至28日17时20分,国家电网盘龙一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14根线缆全部下线,险情顺利排除。排险期间,长江海事部门对事发江段进行了封航;排险结束后,封航已解除。下一步,将开展此段线路的恢复重建工作。

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安全监察质量部副主任韩昊说,国家电网盘龙一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和盘龙二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是川鄂电网连接线,是西电东输的重要通道,在全国电网中的地位举足轻重。由于盘龙二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仍继续运行,加上如今长江正处枯水期,盘龙一回500千伏跨江输电线路停运眼下不会对发电供电造成重大影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