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工业基地吉林“东连西进”打通开发开放通道

2016-03-30 09: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长春3月30日电(记者吴昊、姚友明)家住长春的王俊成喜欢喝德国进口啤酒。今年春节,他在河南老家的超市发现,自己钟爱的德国原装某品牌啤酒每瓶零售价为人民币19.8元——比长春的8元整整高出一倍多。

王俊成能喝上便宜的德国原装啤酒得益于2015年8月31日开通的“长满欧”中欧班列。以往从中国东北到莫斯科之间走海运需45天,如今走铁路运输只需14天,综合物流成本大幅降低。

吉林地处东北腹地,西连内蒙古,东临朝、俄,沿边近海却没有出海口,开放不足长期制约当地经济发展。虽然有国内一流的汽车、轨道客车等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和大量特色农产品,但受制于通道不畅,只能“望洋兴叹”。

近年来,吉林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东连西进,海陆空并举,构建起开发开放的立体交通网络。

向东,以珲春为起点“借港出海”。2015年珲春—俄罗斯扎鲁比诺港—韩国釜山的铁海联运航线正式开通,我国东北连接韩国全境并中转至欧美各国的重要海上运输通道就此打开;珲春经由朝鲜罗津至长三角(珠三角、海南)的“内贸外运”航线也在去年向上海港运输板材、粮食共计近4000吨。

向西,以长春为起点,全长9800公里的“长满欧”中欧班列开通,形成连接中国东北和亚欧沿途各国的商贸货运大动脉。

域内,2015年9月,吉图珲客运专线高铁开通。这条设计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横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由珲春出发可达俄罗斯扎鲁比诺港、朝鲜罗津港、韩国釜山港等,由长春向南经沈阳可达大连或北京,与环渤海、京津冀经济带联通。

空中,2016年以来吉林新开辟了延吉至日本大阪、韩国济州,长春至莫斯科、符拉迪沃斯托克的空中国际航线。通化、延吉、长白山机场改扩建工程相继启动和竣工,一条横贯东西的空中国际走廊雏形初步形成。

随着通道打开,不仅有便宜的德国啤酒来到中国,欧洲的精密仪器、食品,中国的汽车、轨道客车零部件都能通过铁路实现“工厂到工厂”的便捷物流运输。“铁路货运实现了内陆城市之间的‘点对点’连接,企业节省了从内陆到港口的二次运输成本。”“长满欧”主要运营商、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说。

借助通道建设,珲春从一个边境小城一跃成为吉林的开放窗口。这个没有一公里海岸线的城市通过国外取材、国内加工,水产品加工业从无到有,2015年实现产值58亿元。在吉林省县域综合考核排名中,从2010年的第25位飞跃至2015年的第5位。

2016年吉林省还将继续加大通道建设,争取中朝圈河至元汀界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继续实施扎鲁比诺万能海港、珲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高铁、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随着通道进一步打开,吉林有望从东北对外开放的边缘成为开放前沿,借力开发开放实现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