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在脱贫摘帽村干部中公选公务员

2016-03-30 15:3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兰州3月30日电(记者 张钦)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的甘肃省,2016年首次面向脱贫“摘帽”村的村干部,公开考录46名公务员。

近几年,甘肃省每年都从优秀村干部中遴选乡镇机关公务员,但考录对象仅限于大学生村官、全省所有村支书和村主任。今年,甘肃省启动一项选拔309名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公务员考录计划,首次在甘肃省58个集中连片特困片区县(市、区)、17个插花型贫困县中,面向2015年度脱贫“摘帽”村的村支书与村主任,招录46名乡镇机关公务员。此外,甘肃省还面向大学生村官招录188名,面向全省所有村支书与村主任招录75名。与后两者相比,面向脱贫“摘帽”村村干部的招录条件放宽。

据甘肃省委组织部、甘肃省人社厅和甘肃省公务员局联合发布的公告,有志于参加这次考录的所有村支书与村主任,都必须是任职3年以上的现任村支书与村主任,学历至少是全日制普通高中、中专、职高,年龄在40周岁以下。而来自脱贫“摘帽”村的村支书、村主任,年龄放宽到45周岁及其以下,既可以报考面向脱贫“摘帽”村的“单招”计划,还可同时报考面向全省所有村支书与村主任的“统招”计划。

脱贫“摘帽”村村支书与村主任通过考录成为公务员后,此前担任村支书或村主任的时间计入工龄,首先仍然安排到所在村继续任职。他们在乡、村工作满5年,才能向县里调动。

甘肃省到2015年初,还有4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面近20%。照此计算,到2020年底,甘肃省平均每天须脱贫1902人,才能确保“如期脱贫”不掉队,相当于日均脱贫一个村。为激发脱贫攻坚新动力,甘肃省委、省政府调整考核指挥棒,“提前脱贫有奖,脱贫不力问责”。据甘肃省委组织部介绍,从脱贫“摘帽”村考录干部,也是甘肃省从精准扶贫一线选拔人才、“穷帽子”与“官帽子”挂钩树立正确扶贫导向的又一探索。

据甘肃省扶贫办统计,2015年,甘肃省又有100万余人脱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