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传承丝路精神 共建“一带一路”——记大型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在捷克首播

2016-03-30 17:1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拉格3月30日电(记者 王义 蒋国鹏)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铃声悠悠,驼队缓缓走向远方……

这或许是古代丝绸之路留给人们的标志性印象。而今天,这条人类历史上著名的贸易文化走廊迈进新纪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拓展延伸。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反映“一带一路”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的大型纪录片《对望——丝路新旅程》在捷克巴兰多夫电视台播映。

记者了解到,这是《对望——丝路新旅程》在捷克的首播。本片包括《通向未来的道路》《绚丽的财富》《生活的方向》《永恒的通途》《沟通的革新》五集。捷克国家电视台也计划于下月播放这部纪录片。

捷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沿线国家,也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地区的主要投资目的地。今天,中捷关系已经进入发展最快、成果最多的阶段。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捷克则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去年11月,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访问中国期间,双方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两国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如今,“一带一路”已成为捷克政界、商界和学界人士口中的热词。舆论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是一项以互联互通为途径、以合作共赢为目的的倡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捷中关系发展,也将为捷克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产生新的动力。

捷克众议院主席哈马切克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捷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希望通过双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关系能够被推向更高水平。他说,“一带一路”对促进捷中关系、欧中关系至关重要,捷方渴望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扮演重要角色,成为这一计划的主要参与国。

捷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米兰·托马内克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以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对接两国发展战略,捷中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在他看来,捷信作为致力于拓展中国业务的中东欧地区领先的消费金融提供商,能够从“一带一路”这一充满生机的合作共赢平台中获益良多。“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我相信捷中两国商业伙伴会在两国政治和经济的‘双赢’关系框架内走得更远,”托马内克说。

捷克查理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米哈尔·迈斯特里克对记者表示,捷中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契合双方发展需要,是双赢之举。捷克的地理位置使其能够成为中国经济列车开进欧洲的重要门户。此外,捷克具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投资环境,交通基础设施便利,相对欧洲发达国家劳动力成本又比较低廉,具有很好的竞争力,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投资合作伙伴。

《对望——丝路新旅程》不是一部风光片,而是一部反映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人们砥砺前行、奋发进取的纪录片,那些开拓者们以自己的故事诠释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需要这种精神的传承和弘扬。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