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2016-03-31 11: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武汉3月31日电(记者 喻珮)记者从30日召开的湖北省委主要领导领衔重大改革项目启动会上获悉,湖北正式启动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力争在2016年底之前,摸清湖北省自然资源资产的“家底”和变动情况,给生态资源打上“价格标签”。

湖北省环保厅专家解释称,“就像给公司做会计核算,对辖内的资源算笔账,看资产是赤字还是盈余。盈余多,就意味着这个地方生态可持续发展潜力足。”

记者了解到,湖北首批试点地区包括鄂州市、神农架林区、宜都市和武穴市,试点内容包括土地资源、林木资源和水资源。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旨在通过质量指标和数量指标的结合,更加全面系统地反映自然资源的变化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试点工作要求,2016年3月至12月,四个试点地区分别采集、审核相关基础数据,根据自然资源统计基础状况,重点编制2014年和2015年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并计划在年底之前,全面修订完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

鄂州市委书记李兵说,鄂州作为全国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五分之一的试点内容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本次被纳入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地区,鄂州市将力争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资源的可借鉴的经验。

湖北省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要遵循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由简到繁、由显到隐、由低到高的规律,将自然资源的溢出效益和增值效益用于发展,找到“服从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和经济发展的结合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