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全国接收食品药品投诉举报77万件

2016-03-31 14: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王思北)记者31日从全国食品药品投诉举报3·31主题开放日活动获悉,2015年,全国共接收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77万件,同比上升36.94%。

食药监总局行政事项受理服务和投诉举报中心主任吕富全介绍,去年接到的77万件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信息中,普通食品的投诉举报量最大,占78.16%,同比增加64.82%。药品和保健食品投诉举报分别占10.50%和5.12%。

“由于普通食品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公众关注度也最高。另外,食品行业点多面广,小作坊、小餐馆、小摊贩等违法违规问题较多。与药品、医疗器械相比,普通食品技术含量较低,问题易被发现。”吕富全表示。

据介绍,去年公众投诉举报主要问题为无证生产、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等。其中,通过互联网、微信、APP移动终端等方式无证经营或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较为突出,且呈现递增趋势。

吕富全说,近两年全国食品药品稽查大案要案中,有一半以上来源于投诉举报线索,投诉举报已成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最重要的案源渠道。为提高公众举报积极性、加大举报奖励力度,目前正在对《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进行修订。

“对于食品生产和经营环节,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在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的违法行为,公众可以通过‘12331’电话、网络、走访等渠道进行投诉举报。”吕富全说,投诉举报承办部门将在60日内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举报人。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温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