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报告93处与网友建言高度契合

2016-04-01 08:0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历时40多天 31省份网友向总理建言18万条
政府工作报告93处与网友建言高度契合

“感谢你们运用网络投票的方式来了解民生的难处。”今年总理记者会首次出现中国网民的身影,中国日报记者代表网友询问全国医保联网何时实现。获知问题来自网民投票结果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先表达了感谢。网民正在国家决策中发挥更多作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在起草阶段征求网民意见后,今年这一活动形式得到延续。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获悉,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93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数量是去年的两倍。

焦点

政府工作报告首征海外建言

3月15日20时,总理记者会的前一天,“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画上句号。征集始自1月31日,40多天的时间里,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央视网、新浪网、新浪微博、网易网、腾讯网、今日头条等11家网络媒体平台,共收到网民留言18.3万条。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的预料。

去年的建言征集活动共收到网民意见7.9万条。今年在前期筹备时,他们预计可收到10万条以上,但没想到仅净增的建言数量就超过10万条。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中国政府网联合的媒体更多,从去年的6家增加至10家,新闻客户端这样的新平台也被纳入。

今年参与建言的网友范围也更广。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全国31个省份都有网友向总理提建议,18万条建言中99.10%来自中国网民,海外则有日本、美国、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26个国家的网民参与。这是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首次邀请海外网民建言,据悉海外网民建言总数超千条。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93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去年有46处,今年起草组吸收的网民意见更多。

起草组是从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报送的1503条优质建言中,选中了93条。刘应杰表示,每一条建言代表的同类建言都有近百条,网民关注的问题集中在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保等民生方面。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花费篇幅最大的就是民生问题,报告的第七部分集中阐述民生问题,“问题非常多,也非常实在,跟网民的要求高度契合”。

在启动征集网民意见之前,政府工作报告曾在起草和修改过程中,反复多次征求全国上下各部门意见。“我们发现有个特点,广大网民的意见和基层代表、各界人士的意见是不谋而合的,最终网民关注的内容基本都吸收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刘应杰说。“有些网民意见非常好,但限于篇幅不能运用网民原话,基本内容都吸收了。”

释疑

起草组如何筛选优质网友建言?

刘应杰非常感谢热心参与的网友,他说,起草组“逐条逐条”地研究了广大网民的每条意见。最终写入报告的优质建言又是如何筛选的呢?

建言从网站到报告至少要经三道筛选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一条网民建言要想从网络平台到政府工作报告,至少要经历三关:第一关,是经历提交建言的网络平台的筛选,筛选标准主要是言之有物,有建设性、针对性,通过后会被报送给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第二关,就是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筛选,为了筛选优质建言,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工作人员事先要摸熟此前一年的政策,重点筛选未出台政策但涉及群众痛点的建言;第三关,就是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的筛选,筛选标准主要考虑政府新一年的工作方向。

刘应杰告诉北青报记者,起草组拿到建言后,会将不同类别的内容分送给不同的小组。他介绍,网民建言会根据内容一一对应给这些小组,小组成员认为有价值的,可以提出来讨论,起草组负责人审定后可写入报告。

优质建言送起草组前会标出重点内容

北青报记者从前述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在选编各大平台建言时,要求“保持原汁原味,不改思想、观点,更加精炼地传达到起草组那边。还要保证没有错字。”为此,网友留言期间,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到夜里,每期优质建言选编要从网站报送的20多万字中拎出4万字干货。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分10期向报告起草组选送了网友建言,每期约150条。刘应杰昨日向北青报记者展示了一期网友建言摘编。记者看到,在这本40余页的小册子中,网友建言按照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社会保障、宏观调控等网友建言的18个类别分类,首页目录标明每个类别下的建言数量。在每一条建言中,会标明建言类别、网友昵称、建言内容。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选摘的网友建言中重要的内容会被加黑加粗加下划线予以强调。比如有个农民网友,关注农民土地确权,他建议中最核心的一句话“集体闲置土地超过二十年的可不可以确权给农民土地使用权”就被标出。

未写入报告建言送国务院有关领导参考

最终被吸纳进政府工作报告的网民意见是相对少数。不过,刘应杰表示,网友的意见吸纳写入报告的有一部分,其余没写入的也都报送给国务院有关领导、有关部门。此外,网民的建议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分工时也发挥了作用,相关部委被要求在落实工作中着重考虑网民意见。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去年征集网民意见时,每期优质建言都会报送给相关的部门。今年延续这样的做法,同时在报送范围上有很大的扩展,国务院所有的业务部门也都能看到。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还透露,优秀建言在报送报告起草组之外,还会报送国务院有关领导,民情民意直达总理案头。

内存

政府工作报告吸纳了哪些网友建言?

网友:实行二胎政策后,有些企业和医院在报销生育保险的时候,无论是一胎、二胎都要开准生证,建议希望能够简化计划生育保险的报销手续。

政府工作报告: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

网友:现在办证很不方便,在外地工作,遇到办驾驶证、结婚证、身份证要两地跑。今后在办证方面能不能更方便?

报告: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网友:工作中很难正常休假,经常加班加点。希望能够落实休假制度。旅游市场不规范,遇到强制购物,希望加强监管。

报告: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网友:城市打工,买房不易,希望政府采取措施解决。

报告: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把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口逐步纳入公租房供应范围。(记者 邹春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