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503份网民建言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2016-04-01 08:14 来源: 新京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于3月15日20时结束。活动自1月31日上线以来,11家网站共接收网民留言183427条,其中1503条优质建言分10批报送至国务院有关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网友意见涉及就业、收入等方面,起草组称对网友建言逐条研究。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93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起草组称对网友建言逐条研究

“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于3月15日20时结束。活动自1月31日上线以来,11家网站共接收网民留言183427条,其中1503条优质建言分10批报送至国务院有关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93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

专业技术公司数据分析网民建言

1月31日至3月15日,“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共接收网民留言183427条,其中1503条优质建言分10批报送至国务院有关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

不同于去年人工分析的形式,这一次中国政府网聘请了专业技术公司,对活动接收到的留言进行整体数据分析。

分析显示,在网民建言中,中国网民占访问总人数的99.10%,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河北、山东、河南、浙江、江苏、山西、四川、湖南等10个省份,占总访问数的60.81%。

网民主要关注的领域为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三农”问题、遏制腐败等方面。在教育公平方面,网民反映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呼吁完善农村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增强师资力量,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呼吁改革教师职称制度;加快高考改革等。在医疗改革方面,网民主要反映药价过高,呼吁铲除“以药养医”,建议加强医疗队伍建设,加快公立医院改革,缓解医患关系等。

网友意见涉及就业、收入等方面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93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黄守宏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有关情况时曾表示,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包括网友的建言,起草组都是逐条进行研究,能吸收的尽量吸收。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长刘应杰表示,网友的意见涉及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但在报告起草修改过程中,由于篇幅所限,一些网民的意见无法直接用原话,但会保留内容的原汁原味。

刘应杰还表示,网友不只对报告本身提意见,对政府整体工作也提出了很多意见。昨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把网友意见与政府分工结合起来,通过报告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身上。

■ 焦点

1 为何报送条数变化不大?

今年是第二年举办“我向总理说句话” 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共接收网民留言183427条,比去年增加104120条。去年共有7家网站参与,收到网民建言7.9万余条,报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建言1426条。

记者注意到,增加的建言的数量是去年的一倍多,但优秀建言报送数量与去年却差不多。中国政府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民留言的质量越来越高,但在建言选择时仍要严把质量关,每一条建言都是逐一筛选,工作量很大,不能有错字,既要保持原汁原味,又要精炼传达。

2 今年网民建言有哪些特点?

多家网站负责人表示,今年网友的建言质量明显提高,抱怨牢骚少了,建议对策多了。一位负责人表示,在网友中,年轻用户的群体数量高于预期,很多年轻人对时政话题有很多自己的想法。

根据分析,网民留言主要关注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社会保障等方面。刘应杰表示,报送的建言中,民生类所占篇幅最大,意见绝大部分与网友切身利益相关,比如在社会保障方面,网民呼吁医保全国联网,呼吁同工同酬,建议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标准,“这在《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七部分得到了反映,做到了与网民的意愿高度契合”。

刘应杰还表示,很多网民意见与专家学者不谋而合,这些优秀建议虽然只有一部分纳入报告,但全部都会报给有关部门,所有部门都能看到。 新京报记者 沙璐

■ 链接

哪些建言体现在报告中?

网民建言:现在实行了二胎政策以后,有些企业和医院在报销生育保险的时候,无论是一胎、二胎都要开准生证,所以他们建议希望能够简化生育保险的报销手续。

政府工作报告: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

网民建言:身份证到期了,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还必须回去两次,第一次录指纹拍照片交旧证,领临时身份证,第二次还要回去录指纹领新身份证。换身份证要三个月内请假两次,路费加起来上千元。是不是可以简化,在没有完全实行异地办理身份证之前,回去一次就可以,办好了可以让派出所邮寄过来。持证人缴纳邮寄费用。

政府工作报告:大力推进“互联网+电子政务”,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网民建言:在城市打工,但现在城里房价太高,买不起房,希望政府能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

政府工作报告: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记者 沙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