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01 09:03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联合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基本形成科学合理的主体功能区布局,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美丽四川建设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生态文明主流价值观全面推行,基本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打好生态本底。《方案》提出,全省要实现由“环境换增长”向“环境促增长”的转变,经过5年努力,基本形成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对各生态功能区实行差别化考核制度,其中,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将不再考核地区生产总值。

看亮点

构建新型绿色城镇体系

针对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现状,《方案》着重提出构建新型绿色城镇体系、鼓励市场力量参与污染治理,并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构建新型绿色城镇体系,将突出绿色城镇规划,提高城镇发展质量。各地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严格管控城镇开发边界,科学确定城镇终极规模;提高城镇土地利用效率、建成区人口密度,推动新区的产业和人口同步聚集;实施城镇生态园林建设工程,推进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在城镇管理上,依托自然生态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镇绿地系统,划定并强化城市绿线管制。

四川省将以保护生态不计其利、面向未来不计其功的责任担当,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更多“参战队员”将被激励。2020年之前,四川将推行防污治污市场化机制。主要内容包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综合环境服务等市场化机制,积极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引入社会力量投入环境污染治理,推进环保设施的专业化和社会化运营服务。

生态脆弱区如何发展,野生动物破坏庄稼咋赔偿?《方案》明确,“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将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生态补偿标准体系和生态补偿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形成生态损害者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运行机制。同时,建立独立公正的生态环境损害评估制度。

看执行

生态保护实行终身追责制

如何将此目标执行下去?

在监督考核上,四川将实行差别化政绩考核制度。对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对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分别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评价;对禁止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重点评价其自然文化资源的原真性、完整性。

在责任追究上,四川将建立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此外,探索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损害问题线索移送制度,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资源环境生态严重破坏的要记录在案,实行终身追责,不得转任重要职务或提拔使用,已经调离的也要问责。(记者 王成栋)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