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打造中英经济合作的新样板——记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

2016-04-01 12: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伦敦3月31日电(记者 黄泳 张建华)阳春三月,轰鸣的机器声打破了英格兰北部地区惯有的宁静。在曼彻斯特市郊外的一片原野上,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忙碌之中。

这是北京建工集团英国公司在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工地上的情景。公司运营总监于东温对记者说,正在建造的是一座价值800万英镑(1英镑约合1.44美元)的阿尔法仓储中心,是该公司在曼彻斯特空港城实施的第三个项目。

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总体规划面积50万平方米,包括仓储、物流配送、写字楼、酒店、商店和休闲设施,总价值估计将达8亿英镑,是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场馆建设之后英国最具标志性的项目之一。

北京建工集团是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的中方股东,也是项目建设的主要承包商。这一中英大型合资项目,不仅在英国当地舆论引起轰动,也受到中英两国领导人的关注,是双边基建合作项目的一个重点样板。

北京建工集团是较早“走出去”,到国外开发城市项目建设的中资企业。在得知英国计划推进曼彻斯特等北英格兰地区老工业城市改造的信息后,北京建工集团从2012年就开始设点布局,最终得到英国合作方的信任。

北京建工英国公司认为,集团的优势在于超大型建设项目的运作经验、国产设备和材料等“中国元素”、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以及国际化的视野。集团在英国的承包项目走的是“本地化”道路,项目的运营团队中大多数是当地英国雇员。这样的项目,一方面使中方从投资和运营中收益,并能将英国先进的经验、技术和管理等带回国内或其他国家的项目中,另一方面通过增加就业、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方式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达到中英合作双赢的目的。

对于这样的合作,英方显然也非常满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英方有关人士纷纷表达了这种感受。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的英方主要股东、曼彻斯特机场集团首席执行官查理·科尼什表示,曼城机场集团之所以选北京建工为合作伙伴,就是考虑到这家中国企业的“国际声誉”和“在满足建筑条件方面的创新方式”。

近年来,英国政府积极开展“北方经济中心”计划,以提振北英格兰老工业地区经济。这项计划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曼彻斯特市议会主席理查德·利斯说:“北京建工集团对曼彻斯特的经济潜力表示了巨大的信心,我们非常欢迎他们对这个地区一些关键项目的投资”。

曾为英国曼联足球队效力的知名球员、空港城项目投资人加里·内维尔说,北京建工集团做生意的方式和对大型项目的态度给他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即使在合作的最初期,团队工作也快速而透明”,保证了工程平稳和有效发展。

北京建工集团由于在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中的表现得到英方高度认可,目前还获得位于曼彻斯特市区的米德伍德洛克高档住宅项目和圣·迈克老区改造项目,成为曼彻斯特城市建设中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

继曼彻斯特空港城项目后,中英在核电站、高铁等大型工程方面的合作方兴未艾。英国的大型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参与方需有毅力和耐心。于东温说,北京建工英国公司有信心与英方加强沟通,精诚合作,把空港城项目真正打造成中英合作共赢的示范工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